安平县财政局驻村帮扶帮到点子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2-05-29 16:49 长城网

  日前,笔者来到安平县崔岭村,一场养猪知识专场培训会吸引了全村数十名村民到场。这当中,有养猪专业户,也有准备加入到养殖行列中来的村民,他们一个个听得入神,时不时用笔记录下专家讲的关键信息,现场一片学习、对话、交流的火热氛围。

  据悉,这是安平县财政局驻崔岭村工作组为发展该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协调邀请了县畜牧局、邮政储蓄银行、土地局、工商局、京安集团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养猪知识培训班。请各相关部门、养殖专家与农户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切实为农民解决遇到的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提供科学的建议与帮助。

  崔岭村是安平县传统的农业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民主要以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目前村里有20多个养猪专业户,并且养殖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然而低水平、小规模的养殖模式长期以来制约着村里养殖户的发展。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们千方百计协调金融、畜牧、土地、龙头企业等多个相关单位,给村里养殖户做一次全方面的培训,力争短时间内让村里的养殖业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培训,很多本来云里雾里的养殖技巧,这次都搞明白了,多年来困扰养殖规模扩大的资金问题,这回也有了着落,农业低息贷款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畜牧局的专家在技术方面定期给我们提供支持和引导,猪仔的成活率和商品猪的育肥有了科学的指导。”该村养殖户王大亮在听完培训后颇感欣慰。

  该县财政局驻村工作组在帮扶农村上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农村帮扶,重点是经济,但根本是软实力。为帮助崔岭村逐步建成学习型、文化型新农村,驻村工作组为该村筹资建设了农村书屋,无偿提供了2000余册致富、养殖及法律等方面的书籍,充当起了平日里村民们的精神食粮。这些书籍不仅教给了村民很多方方面面的实用农业种养技术,也给很多人指明了脱贫致富的门路。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整天好吃懒做的人少了,每天都有一群一伙的村民来到书屋伏案边读边记,淘宝掘金。

  针对崔岭村没有村民活动广场、缺乏娱乐设施的情况,驻村工作组为村里购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等体育健身器材,并计划修建一个2000平米的休闲娱乐广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

  此外,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与群众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到该村路口、弯道较多,车流量大,村口没有明显道路标志牌,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对此,他们协调交通部门在该村重要路口安装了标志牌,并在学校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安装了20多条减速带,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该县财政局驻村工作组在崔岭村开展工作以来,以“为民、惠民、富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了一桩桩一件件群众亟待解决的点子问题,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村党支部书记田建苏感慨地说:“财政局来的工作组始终吃住在村,到农村来深入基层生活,帮助村民致富,改善村里环境,帮扶帮到了点子上,这样的工作队我们欢迎。”

关键词:安平,财政局,帮扶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刘恩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