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艺术长廊

李九如书画摄影集出版

http://www.hebei.com.cn 2012-06-06 10:55 长城网

  长城网衡水5月2日电(贾占安张东振)原安平县文化馆长李九如先生的《李九如书画摄影集》出版了,今日,安平书法爱好者,70多岁的老教师张治安,看着一幅幅精品无不怦然心动。他说,我本不谙艺术,但捧读已毕,眼前豁然一亮,顿时觉得,这就是艺术,敬拜之情油然而生。

  张治安从《李九如书画摄影集》一书几幅摄影作品谈了他的感受。摄影作品《慈母》。主人公是一位俯首穿针缝缀的老母亲。仔细端详,品读,不由联想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亲情。一个母亲的伟大形象赫然屹立在我的心间。《慈母》在艺术上给我的感受是它布局的“喧宾夺主”。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整个作品中仅仅占了一个极小的角落,主人公的背后则是一片广袤的天地,这是留给读者遐想的广阔空间。母爱无疆,世界最深广的领域莫过于母亲的胸怀,一个游子就是走到天涯海角,总走不出母亲那片“意恐迟迟归”的广袤心境和“手中线”的无限牵挂。看罢,不由你不永生感念母亲。

  张治安说,从作品布局看,《老乐》与《慈母》形成鲜明对照,“乐”是作品的主题,“乐”充满了整个空间。《老乐》的主人公脸上刻满了沧桑,喜悦之情洋溢在老人的眉宇之间。主人公端着一手扑克牌而精心运作,从脸上看,老人胜算在握。但这里透出的是“运筹”的幸福,“运筹”的喜悦远远超出了“成功”的喜悦。它像农民种地一样,丰收固然令人喜悦,而耕耘更充满美丽的希望。所以,它也像一部哲理小说,给我们深刻的启迪:“抠底”、“满贯”、任何成功都是短暂的,只有“运筹”才是长久和富有活力的。作者巧妙地抓住了老人生活中这最扣人心弦的一瞬,实为难得。

  张治安说,李九如几幅人物摄影作品,都贯穿一个“乐”字。《晚霞争俏》主人公是几位很底层的老太太,她们满脸灿然生辉。改革开放以后,中华民族彻底告别了贫穷和苦难,人民的幸福完全浓缩在了几位老人的脸上。作者的快门儿就紧紧扣住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为我国现代清明的政治氛围拍下了光彩的一瞬。

  摄影作品《无限光明在心间》的主人公是一位盲人,他在夜幕中演奏,一环光圈洋溢着满面的笑容,笑得是那么悠然,那么开心。作者取的是夜景,“光明”对于主人公来说本来是无所谓的,但夜景里表现的恰恰是主人公所需要的“光明”。摄影界有句熟语,说摄影“没有不好的光线,只有不好的驾驭”。黑暗中的盲人如何感受光明,如何让读者体会到盲人的幸福,只能靠作者驾驭光线的技巧来完成。可以说,这幅作品既含哲理又富感情,给人留下了解读不尽的幸福感受,达到了理想的艺术效果。

  张治安说,李九如作品集所收作品无疑都是精品,但我还是愿意再选出一两件重点品赏和享受。李先生看出我的心思,他不假思索地掀出了《脊梁》,我心里暗暗冲动了一下。因为几天里我确实感到了这篇作品的厚重含义。我第一次听到用“脊梁”象征中华民族的顽强抗争精神,是在汶川地震之后。2008年夏天,这里的同胞经历了一场天塌地陷的灭顶之灾,但汶川人民没有被震垮,中华民族没有被震垮,大家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几年后重建、复兴,一个崭新的汶川又屹立在中华民族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彰显了我们民族坚挺不屈的伟大精魂,靠的就是亿万个坚挺的“脊梁”。《脊梁》紧扣一个挑夫的脊背,稳重艰难地在山路上攀登,“形近旨远”,饱含了感人至深的意蕴。

  一幅幅画面让我爱不释手。张治安说,那一个个富有诗意的标题同样让我百读不厌。作者说自己不会作诗,但作品中一个个精彩的题目无不富有诗韵的美感和真挚的含义。读一读刘禹锡“楼中饮兴因明月,江上诗情为晚霞”的诗句,再看看《晚霞争俏》的一代老人,个个满面生花,灿若晚霞,这不是很好的诗境吗?读“无限光明在心间”不由想起了毛主席“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这里既有诗的韵味,又有哲理的寓意。《脊梁》拍摄于1998年的泰山十八盘,而命名“脊梁”则是十几年后这次结集出版之前。联系汶川地震,该命题更富强大的生命力,起到了文字与画面相映生辉的功效。我为李先生这些充满诗意的题目而陶醉。

  张治安说,李九如对安平文化事业的执着奉献和他的文化成就是有口皆碑的。他虽然年过古稀,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直为我县文化事业辛勤耕耘,为安平的古文物、古文化的收集、整理,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看到他的成就和政、野称颂的奉献与奔忙,我不禁由衷赞叹:李九如,不愧是安平文化事业的“脊梁”,“无限光明”也在他的心间!

 

  

 

关键词:安平 李九如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