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安平经济跨越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4:11 长城网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专利数据统计,今年1-10月份,该县发明专利申请5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74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0项,并且大部分已经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授权,在河北省县市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迈入先进行列。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各项专利,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方面实现新发展、新成就、新突破。

  抢抓项目申报。该县围绕传统的丝网产业,大力开展产业升级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科技计划资金。今年以来,申报科技项目十余项,其中部分资金陆续到位。其中包括:国家创新基金项目3个,省创新基金项目3个,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1个,平台项目1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个。同时,狠抓农业科技项目的申报,特别是围绕斯格猪的高效养殖与推广,小白嘴白山药的规模化无公害种植,积极组织申报富民强县项目,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

  强化创新能力。该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抓手,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安平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文件,并逐步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全县企业和个人开展发明创造。该县明确奖励措施,对研制出国家级新产品、省级新产品的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同时对列入国家、省计划项目、授权专利产品等给予资金奖励,此外,企业自筹的科技研发费用也在不断增加,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已经达到2%以上。

  强化科技研发。该县围绕丝网、滤材滤器、汽配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扩大科技研发队伍和企业培育,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目前,该县规模以上企业都拥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全县已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建设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级企业研发机构9家。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今年该县下大力度对国威滤纸、联达过滤器、等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已通过省高新企业评审。建立技术中心三家,并积极申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在抓好原有九家丝网研究所的基础上,今年组建成立由程杰转向机建设的安平县汽车转向研究中心、由天泽金属制品承建的金属丝技术研究中心、由造纸网厂承建的造纸网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科技层次不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发展潜力。(记者 慕楷  通讯员 张佳)

关键词:创新|科技|企业|项目

稿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段莎莎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