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巾帼风采

全国劳模李兰珍24载为革命功臣奉献除夕饺子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09:35 长城网

  1月25日,正是万家团圆的大年三十,安平县省级粮食储备库董事长李兰珍和20多名员工,带着肉馅、面粉和各种菜肴直奔县光荣院,为那里的20多名伤残革命军人和军烈属包饺子、做年夜饭。这已是她第24次带领员工为革命功臣包过年饺子了。

  24年前,37岁的李兰珍被安排到当时的县第二粮站当主任,在为光荣院老人送粮的过程中,老战士们因孤寡、伤残带来的生活不便深深触动了她。而同时,李兰珍又是一位军嫂,这也让她对军人的奉献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决心为这些老革命们做点事情。

  1985年春节,李兰珍带领粮站职工到光荣院拜年,一进门就看见老人们在包饺子,有的拄着拐杖和面,有的晃着残臂搅馅,有的颤着双手擀皮。见此情景,李兰珍眼泪差点掉下来,随即动员职工们:“大家快洗洗手,一起帮老人包饺子吧!”她第一个坐下来,一边包一边对老人们说:“平时服务员照顾你们多,今天过年放假了,就让我们粮站职工给你们服务吧!”谁成想,这一服务,就是24年。

  24年来,粮站扩建成为省级粮食储备库,李兰珍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拥共建先进个人……但无论地位如何变化,李兰珍带领员工为老功臣包过年饺子这一做法却始终坚持了下来。平日里,她还经常把老战士们请到公司里作报告、讲传统,适时组织青年员工到革命烈士陵园为先烈扫墓,让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升华。20多年间,公司进进出出三四百人,可在为革命功臣奉献除夕饺子宴这事上没一个掉队的。公司还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部,每年根据盈利情况划拨拥军优属专项经费,迄今共有20万元花在了改善老功臣生活方面。

  屋外寒气逼人,室内格外温暖。“是咸了还是淡了”、“这道菜对您口味不”……李兰珍和大家一边包饺子、做菜,一边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曾在抗美援朝中荣立二等功的张军亭老人说:“今天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还有你们像亲闺女一样的照顾,我们一定要争取活上一百岁!”

关键词:李兰珍,安平

稿源: 共青团安平县委
责任编辑:尹智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