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河北"稳外贸"措施出炉 "一企一策"重点帮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03 14:20 长城网

  每年组织3000家企业参加50个国际优质展会对百家出口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帮扶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将通过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力争机电产品出口止跌回升、发挥“走出去”的贸易带动作用、引进出口型项目等措施,在节能减排压力巨大、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力促河北省外贸稳定增长。

  “目前,国际市场正呈现出欧美传统市场逐步回暖和东盟、中亚、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需求趋稳的有利时机,河北省应抓住机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提升市场份额。”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对此,意见明确提出,河北省将引导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双边或多边贸易优惠政策,深度开拓自贸区市场。鼓励企业利用展会平台抓客户抢订单,每年组织3000家企业参加50个国际优质展会,重点组织好广交会、深圳高交会、亚欧博览会和汽博会等国内知名展览会的参展工作。特别是组织以地方特色产品为主的企业“抱团”参加境外专业展、品牌展。同时加大对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扶持力度,对针对重点市场统一组织的境外展览会展位费给予全力支持。

  围绕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河北省将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更新改造和研发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发布一批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重点支持,支持企业注册境外商标、取得国际认证,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展示中心、批发市场、专卖店和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扩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出口。

  确保机电产品出口止跌回升。1-5月份,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4.7%,低于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幅和全省外贸出口增幅。针对这一低迷形势,意见提出,将对机电产品年出口超2000万美元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超千万美元的百家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帮扶。对出口超5000万美元的企业,优先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省级各类金融机构推荐,争取信贷和信保支持。

  此外,河北省还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出口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大企业,特别是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专业市场和地区总部项目,培育外贸出口的增长点。扩大重点产品进口,制定《河北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企业进口国际领先的技术、重要装备和紧缺的资源产品。发挥“走出去”的贸易促进作用,通过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带动货物、成套设备、技术、服务出口。(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外贸,帮扶,出口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