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化旅游

孙犁故居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6 16:49 长城网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的“孙犁故居”

    孙犁故居位于安平县大子文乡孙遥城村,占地面积1290平米,建筑面积272平米, 2013年10月开始规划建设, 2014年5月4日(农历四月初六,孙犁先生诞辰101周年纪念日)建成开放。

   

    孙犁故居揭幕

    孙犁故居建筑风格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方民居特色,建筑布局为外院套内院的四合院形式。内院建有正房三间两跨,以及东西厢房。正房两个跨间面积较小,用来放置农具和杂物,正屋内家具还原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陈设,卧室靠南墙建有连通灶炉的土炕,内置从民间搜寻来的迎门橱、正冠镜、穿衣柜、煤油灯等家具,孙立夫妇房间存放有孙犁曾经穿戴过的衣物,其屋顶还原当时情景贴满了《大公报》;堂屋北墙张贴孙犁父亲曾经书写过的对联,亦是孙家的传家格言“荆树有花兄弟乐,砚田无税子孙耕”,靠北墙放置年代特色的八仙桌、椅等,墙四周围挂有铁凝、王蒙、贾平凹、徐光耀等作家名人为孙犁故居题的字。东厢房设炊灶屋,内置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锅台、瓦罐、水木桶等,并连餐饮屋,孙家人用餐的地方,内放大型八仙桌;西厢房为织耕屋,陈设有老式织布机、纺车,墙上展牌是对后人为纪念孙犁足迹作品的一个形象展示。外院建有佣工房、牲口房、磨房、门房、大车棚和大门、二门等设施,牲口房与磨房相连,内置有牲口槽和石磨,在外院建设纪念广场和孙犁著作碑林,同时正在设计雕刻汉白玉孙犁坐像。

 

  孙犁故居堂屋

 

故居影壁

 

    孙犁著作碑林 

为纪念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孙犁先生,继承和发扬“荷花淀派”的文学理念与精髓,着力打造“孙犁故里”的文化名片,安平县从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孙犁文学奖”第一届散文大赛,孙犁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孙犁故里书香安平”华夏阅读论坛,在安平中学建成了孙犁广场、孙犁图书馆,雕刻了国内第一尊孙犁汉白玉立像。孙犁故居建成开放期间,安平县又在孙犁故里举办了首届孙犁文化艺术节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艺汇演和纪念孙犁诞辰101周年全国百名文化名人书画展,在国内文学艺术界产生了很大反响。

  孙犁故居在孙家先人的辛勤劳作中竖起,在土改中零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拆平用于村里学校建设,今天故居又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奋进中恢复。孙犁故居将基于孙犁大师的文化底蕴,发扬“荷花淀派”作品风格、精神,打造是“孙犁故里”名片,宣扬文化安平,依托孙犁故居的文化特色,打造孙辽城新农村,筹划观光园等一系列旅游文化建设。

 

著名作家徐光耀在孙犁故居留影

留影 

 前留影留影留影       

关键词:孙犁故居,河北安平,荷花淀

稿源: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恩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