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学天地

在反复剥离中诞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8 11:03 长城网

  在反复剥离中诞生

  文/青山雪儿

  人世间充满了种种的灾难和痛苦,每个人都在寻求一条光明之路,每个人都在探索生命的过程中,经历着苦闷、彷徨和矛盾。人的精神需要诗去滋润和平衡,诗是写给心灵相通的人看的,我们不能没有诗。

  一首好诗,总能把我们引向一个意外的,清静的生命空间;一首好诗,总能使我们时常沉入对人生之谜的探索之中;一首好诗,可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却是诗人的全部。诗歌就像真实的呼吸,就像水的波纹或者木头的疤痕,被生活忽略的那部分,往往才是最真实的存在。然而,不管岁月如何改变,留在我们骨头缝里的诗句,却总是温暖和幸福的。诗歌是人类的明灯,照亮人的生存,支撑人的存在。

  诗歌源于爱,爱源于美。我赞美诗化的生活,诗化的理性和情感,诗化的爱与美,因为她带给我更多的踏实、浪漫、激情、快乐和思索。诗的感觉,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将具体的事物诗化,还是将虚幻的东西诗化,都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我不会关注一些过分自怜的诗人。我不喜欢自怜,自怜像一滩烂泥,像一只患了软骨病的猫。病态的美,病态的热情,只会变得越来越有气无力。随着时间的流逝,终会彻底消亡。人的本性中都有恶的存在,极端的恶会让人疯狂,让人产生切齿的恨。恨是因为爱,还是因为不爱呢?但我不会记住,我不爱的人或者事物。他们对我来说,都是虚无,不真实的。我不会因为恨而存在。恨的最高形式是不存在。

  我喜欢诗人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是一个纯洁无暇的人,也是一个智慧超群的人。他让我感觉到,一个人的名字,也可以这样美好。那里的一切都是纯粹的,就像用胡萝卜演奏出来的音乐,激荡,辉煌,富有生命力。那是真正的艺术,真正的生活。一切因爱而完美。还有什么能够阻止这种力量呢?熊熊燃烧的激情,是一匹最美的烈马。认识生命,比什么都重要。2013年,我从博客上偶然读到诗人谭延桐的几首超验诗歌。我感觉超验诗歌具有无尽的财富,它让我看到生命中更真实、更强劲有力、更明亮的一些东西。那是一棵顶天立地的树。它就站在那里,是一种气势,是一种风度,是一种精神天赋,是一种神奇美妙的宁静,是生命真正的激情。除了地球与它共舞,谁会拥有那般神奇美妙的力量?一个具有独立人格和独立思维的人,是不可战胜的。我感觉我刚刚学会写诗,是从一首儿童诗开始的。很多年以前我就想写一首儿童诗。当时,儿童诗对我来说难于上青天。那是因为,我还没有关注生命,没有关注我周围的一切事物,尤其是身边发生的琐碎的小事。我把我的目光投向了远方,甚至比远方更远的地方。我多么无知啊。现在的我越来越羞于谈及“感情”,“爱”等等这些字眼,这些都不是调情能够调出来,煽情能够煽出来的东西,也不是低音高音的唱法问题。不知道该怎样生活的人,都是无知之人,都是一群孩子。

  我想在文字中留住一些美好的东西,又不想拘泥于传统或某种文体形式。我喜欢在诗歌中寻找各种声音和色彩,寻找生命的力量,一种创造性的力量,能够赋予生命更深、更丰富的内涵。真实地关注社会,关注人类命运,不断深入内在心灵境域。我时常想到反光镜的两面,真正的作家和诗人,必须要有某种超越性,能够撕掉雾的面具,深掘出沼泽里的红绿灯,拨开人们心中的迷雾,引发人们理性的思考。

  诗歌的本质是生命,或者说,诗歌就是生命本身。生命是一种独特的感受和感悟,而写诗的过程,是一种心灵简化的过程,是一个清洗心灵的过程,它将一切多余的除去,只留下性格中的最纯真的真金。真正的诗人就是不断地从自身的世界里剥离出一个新我。因此,我更愿意做一个真实的诗人,忠诚于自己真实的生活,忠实于自己的诗。我说过,只要是经得起想,经得起品,经得起砸的诗,就是好诗!我非常喜欢读诗,没有诗读比写不出诗来,更让人难以忍受。用心读诗和用心写诗都是一样的,总会让人上瘾。不能让人上瘾的诗,不是诗。我相信,只有诗的感觉,才能还原生命的本来面目,并把我们带向更加广阔的空间。

  青山雪儿本名王红芳。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衡水晚报专栏作家。主要从事诗歌、散文、文艺评论、小说创作,有作品发表于国家、省、市报刊杂志,获得过多种奖项。著有诗集《雪做的灯》。

关键词:

稿源: 安平文学
责任编辑:刘恩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