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何庄乡精心绘就农业发展新蓝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12-16 17:26 长城网

  “聚焦安平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大何庄乡集思广益,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确定了科技提质、扶优增量、生态兴乡的发展思路,绘出了农业发展的崭新蓝图。

  科技提质、强基兴农。为有力提升全乡5.5万亩耕地科技含金量,乡农经站将农业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认真实施好测土配方施肥,加大育种、节水、增墒、培肥、防旱、防病虫害等增产增收保质技术的宣传推广;与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建立联系,定期聘请专家教授进村开展绿色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训;继续依托市、县农牧局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课,2013、2014年共讲课20余次,培训2500余人次。该乡还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农家书屋为依托,重点加强对农业专业生产大户、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等负责人的培养,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

  扩量挖潜、扶优增量。在种植业方面,把全乡土质分块取样进行检验,对土壤适宜性进行分析,结合传统种植理念,将全乡土地划分为三个片区,合理引导种植户向片区集约发展。同时,强力推进土地流转,使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向专业合作社集中,向特色高效种植集中。目前,全乡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7155余亩,占耕地面积的31.2%,特色种植生产基地已达到1.3万亩,建成了4000亩葡萄种植基地、5000亩白山药种植基地,4500亩果类、中药种植基地。在养殖业方面,充分发挥京安郎仁分场、察罗京武养殖公司、察罗冀华养殖场、郎仁屯富康养殖场四个规模生猪养殖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加大优质品种的推广力度。

  生态兴乡,惠农富乡。该乡立足乡情实际和资源优势,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重点培育了绿色合作社——苗源种植农业合作社。该社以树苗、花灌木种植销售为主营业务,现育有速生杨、速生柳、垂柳、栾树、国槐等苗木100余万株。截至2014年6月,实现收益100多万元,列入衡水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现在该社正谋划建设两个占地10亩的智能温室大棚,预计投资1000万元。建成后将用以种植蝴蝶兰、铁皮石斛和西红柿、大白菜等高产蔬菜为主。另外,他们还计划发展林下养殖,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将种植、养殖进行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据了解,该合作社还正在与衡水丽景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项目,计划流转土地3000亩,主要种植苗木和蓝莓。(刘芳 刘帅)

关键词:

稿源: 大何庄乡
责任编辑:何云兰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