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高铁为媒 京冀晋陕联手做大“高铁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5-12-29 10:42 长城网

  导语:随着京石太高铁、大西高铁的贯通运行和津保高铁即将开通运营,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的高铁沿线城市将迎来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区域旅游发展格局将产生巨大变化,高铁沿线同城化效应日趋明显。近日,京、冀、晋、陕四省市旅游管理部门提出以高铁为媒,整合各方资源,联手做大区域旅游业。

资料图。

   发挥优势提升旅游经济实力

  本着“坐着高铁去旅游”的理念,发挥京石太客运专线与大西高铁的交通优势,打造两条黄金旅游线路,连通首都经济圈、太原城市群、关中经济区,促进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借助津保高铁即将开通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沿江旅游经济圈,提升沿线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提升沿线城市旅游综合经济实力。

  “京冀晋陕”高铁旅游城市联盟

  “京冀晋陕”高铁旅游城市联盟于2014年6月成立。在阳泉市举行的第二届高铁旅游城市联盟大会上,四省市成员单位再聚首,共商旅游发展大计,北京市昌平区旅游委、阳泉、太原、晋中、临汾、运城、朔州、忻州、河北省石家庄、陕西省西安、渭南等市旅游局,以及太原铁路局、中国铁道出版社等联盟成员单位参会。

  高铁为媒推动合作共赢

  共建“黄金”通道

  在共建“黄金”通道方面,各城市旅游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帮助成员单位之间的旅游企业相互交流学习,支持旅行商到会员单位城市进行产品考察和旅游踩线;积极开展“互联网+”创新,相互之间推送和交流经验成果,提升智慧旅游效率,打造“互联网+旅游”示范区域。

  完善合作机制

  在完善合作机制方面,每年由联盟成员单位轮值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和执行方,由主办方负责制定相关活动方案,牵头组织旅游联合宣传推广活动;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渠道,巩固和完善联络员机制,建立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做好联盟内部的联络与协调工作,确保联盟成员之间信息畅通,协作高效。

  营造良好环境

  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建立旅游投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协作机制,对联盟城市间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提供积极有效的救援和帮助;建立旅游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实现联盟城市间游客无障碍投诉;加强旅游质监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执法联动和信息沟通,营造联盟城市间良好旅游市场环境。

  热评

  要想富先修路,虽是句老话,但至今依然适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各省打开发展之门,借高铁交通的便利。发展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内外贯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契机。

  (据中华网、太原晚报、山西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高铁,旅游,河北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