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安平县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http://www.hebei.com.cn 2016-03-23 18:53 长城网

产业转型 城建提质 农业突破 文化提升

   奋力开创富美安平建设新局面

   ——衡水市安平县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监制:郭晓静 策划:马建超 撰稿:张佳 王贵磊 王鑫浩 摄影:武志库

 

核心提示
  伴随春天的脚步,迎着发展的气息,3月14日衡水市安平县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经济工作新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主旋律,以富美安平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产业转型、城建提质、农业突破、文化提升四大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主要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5%、11.5%。

  会场颁奖

  会议现场

  智慧交通

  现代化丝网生产车间

 

  战略一:产业转型
  发展是硬道理,产业是硬支撑。紧紧抓住用好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以产业突破重塑发展新优势。在龙头上求突破。深入实施龙腾计划,对100家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抓好鹤煌、英凯模、宇龙等5家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在技术上求突破。加强丝网研究院建设,构建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今年重点培育金龙、德益2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100家。深入实施“蓝火计划”,全年研发四新产品20项以上,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项、各类专利150项以上。在品牌上求突破。抓好省级丝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推广使用“安网”证明商标,增强安平丝网的话语权。

  ——以突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抓好“三个一”工程,力争引进一个百亿元以上立县重大项目,每个乡镇至少引进一个亿元以上项目和一个五千万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大对安德森智能制造产业园、热电联产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构建“一业支撑、多业联动”的新格局。

  ——以园区提升打造发展新引擎。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承载区、转型升级的先导区、“三区同建”的示范区、安饶深经济合作的核心区,推动开发区建设上台阶。围绕打造国家级区域物流中心,加快推进物流园二期、国际丝网商贸城、丝网信息大厦、内陆港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的吸纳承载力。在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推动开发区各项指标在省市增比进位。

  ——以治理生态开辟发展新境界。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坚决淘汰一批、处置和关停一批,切实加大对拔丝、镀锌、浸塑等行业的整治力度,加快镀锌集控园区、拔丝园区、浸塑园区建设进度,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现工业烟尘、粉尘污染零排放。同时,要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完成石津灌区恢复地表水灌溉项目,启动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和县城自备井关停工作;全面加强绿美廊道、林业园区建设,全年完成造林面积9000亩,努力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战略二:城建提质
  紧密结合中央、省市的城建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建设“四城”,力争早日建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安平市。

   ——打造规范有序之城。以规划引领县城建设规范有序发展。瞄准“国际网都”的定位,秉承“绿为景、水为秀、文为品、史为魂、业为本”的建设理念,进一步完善提升城乡总体规划,引领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打造舒适宜居之城。精准对接国家“7+4”重大工程包,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完善提升项目,争取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债券基金计划。完善提升城区路网建设,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道路布局理念,加快推进东南外环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环城水系和千亩森林公园建设,实施好北外环、孙犁路、幸福路等7条道路的绿化工程。

  ——打造兴旺繁荣之城。实施“聚人留人”战略,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常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突出抓好中心商业大道、五洲国际、瑞泰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建设运营,加快推进王各庄农贸市场和新盈街便民市场开张营业,加快保安寺风貌文化区建设。同时,抓好福寿园养老中心建设,提升县城吸纳能力和公共服务承载能力,实现每年县城新增人口1万人,三年争取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

   ——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深入推进“智慧安平”建设,尤其加快智慧城管、智慧政务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县城规范管理提升年,进一步统筹住建、交警、交通等部门,探索建立综合指挥中心,严管重罚,教育引导市民遵规矩、守规矩,做文明市民,共同管好美丽家园。在城市建设上加强城镇投融资平台建设,创新资金投入机制,探索PPP等建设模式,破解城镇化资金难题。

 

  战略三:农业突破
  农业农村是富美安平建设的根基,着力推进“三转一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走出一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由自然人农业向法人农业转变。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规模经营。以京安现代农业园区为示范,每个乡镇都要谋划建设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并建设一批集农家游、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今年新增土地流转3万亩,重点培育10家省级示范合作社,新增市级示范合作社5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

  ——由依靠传统经验种植向更加注重科技生产转变。通过实施农技推广、高产创建等科技项目,加强与京津冀农业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协同合作,每个龙头企业,市级以上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都要聘请专家,构建自己的合作机构和技术团队。

  ——由单一调整种植结构向一二三产业融合互促转变。加快编制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使农业接二连三,让群众从中获得更多效益。从有一定基础的京安、浩源、卓泰等生猪、肉牛养殖做起,使单一养殖向屠宰、肉食加工、冷链物流迈进。同时,用足用好被商务部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的机遇,加快推进“互联网+合作社”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建好美丽乡村。以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乡村目标,结合县域产业特色和人文特点,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

 

  战略四:文化提升
  文化是富美安平建设的软实力,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和文化产业大发展,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凸显文化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彰显文化资源魅力。进一步深入挖掘安平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强与城乡建设融合,让每个景点包含一个历史故事,每个村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让人们在听故事中了解安平、记住安平、传播安平,达到让文化资源提升安平影响力、靠文化魅力提升软实力的目标。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载体,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依托各类群众性文艺团体和协会等组织,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体文娱活动,让文化发挥教育人、引导人、教化人的良好作用。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好《安平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度挖掘安平文化精髓,以打造国家农业公园的理念,重点推进规划馆、文化馆、两个第一纪念馆、冀中革命纪念馆、孙犁故里产业园、博陵崔氏文化产业园、丝网博物馆等开发建设与功能提升,打造集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人文历史教育、发展成就展示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2016年安平县经济发展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经济新常态下,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更要把精力放在提高质量效益上,使之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拖不得、等不起,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调整、抓转型、促升级上,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增长保持中高速。

  三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大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四是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注重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的同时,切实招大引强,培育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

  五是着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生态环境不好,不仅发展受制约,而且投资环境受影响,必须切实抓好污染治理,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既是全县工作的出发点,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突出抓好十大民生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关键词:安平县,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