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富美安平

安平县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6-10-09 17:14 长城网

抓创业发展 谋创新未来

  ——衡水市安平县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NO.1丝网滤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安平县在人民会堂召开庆“五一”金牌工匠表彰大会。

  该县邀请创业专家对做好创业前期准备工作的学员进行授课。

  安平县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路演现场。

  青年创业者深入安德森智能园进行参观学习。

  安平县首届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现场。

  NO.1丝网滤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综合服务中心。

 

  9月8日,安平县在汉王公园百艺汇文化广场举行了首届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自此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全民创业训练营活动序幕。活动期间通过组织学员到企业实地参观,听取创业专家授课,进行综合扩展训练等活动,使学员们对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更加了解,增强了创业信心,明确了创业思路,激发了创业热情。
  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秉承“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倾力打造创业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快捷高效的创业创新服务“绿色通道”,营造安平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平台发力助推大众创业
  该县为充分发挥创业服务载体作用,规划建设了NO.1丝网滤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灿达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子午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马店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徐疃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等12家创业基地,基地全部建成后可以承接3568家小微企业,为全县带来2.2亿元的税收。其中NO.1丝网滤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规划占地800亩,建有独立厂房70套,目前已入住企业35家,其中有15家是以大学毕业生创业为主,该基地已成功孵化中小企业130多家,年实现产值2亿元,上交税金近千万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同时,该县还同北京云众创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建立安平县首家云众创空间,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各类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包括创客空间、创客茶座、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是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满足不同创业者需求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人才培养助力万众创新
  该县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召开嫁接恳谈会,引进工程技术、外经贸、高级管理、研发等各类人才,并与县职中合作为企业培养了120名自动化机床、计算机、财会、商贸英语等蓝领技能工人。其中联达公司组建了一支科研团队,研发了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同时打入中东市场;金龙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通过与北京玻璃研究院合作,研制开发夹层中空结构侧窗玻璃、光热发电玻璃等产品,打破了同类产品的国外垄断。同时该县还为广大青年朋友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就业平台,他们相继举办了两届全民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创业训练营活动,培训对象主要包括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和农村转移劳动力,通过实地参观、政策宣讲、专家授课、扩展训练四个部分,对安德森智能园区、云众创空间、五洲创业孵化基地等杰出企业和创业平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邀请创业专家对创业前期学员进行了授课,使创业者对安平县的产业现状更加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创业活力和创新能力,营造出“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齐心创大业”氛围,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策扶持力促创新发展
  该县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科技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从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入手,对创业者给予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和免房租支持,对创业投资、创业贷款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组织、政法、司法、纪检监察、行政执法等部门全力帮助和保护创业者。他们还定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加强产业对接,通过培训让企业职工成为“工匠”型人才。仅去年,该县就业服务局职业技能培训103人,创业培训15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8万元,创业帮扶578人。他们还树立崇尚创新创业的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并在各类媒体开辟专栏,持续不断地大力宣传创业创新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五一”期间召开金牌工匠表彰大会,对“工人先锋号”、五小创新成果先进个人、金牌工人、创业新星、能工巧匠、安平工匠等创业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该县还着力推进机器换人、产品换代、制造换法,大力实施全球顶端设备采购计划,先后从德国、瑞士等国家引进价值10亿多元的先进设备346台(套),提升了装备水平。目前,该县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4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
监制:郭晓静 策划:王贵磊
撰稿:张 佳 摄影:张 佳 王成芳

  

 

关键词:安平县,创业创新,县域经济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