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站群系统 >> 安平融媒新闻网 >> 工业项目建设

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笔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6-11-03 12:05 安平新闻网

奏响跨越发展最强音

   ——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笔
衡水日报记者李雅洁

  金秋时节,走进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一派火热,欣欣向荣的场景令人振奋。
  华融电镀集控园区、安德森智能家居、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联产,一项项重点项目在这里安营扎寨;聚成物流、捷通网业、鹤煌网业,一家家行业翘楚在这里开花结果;金龙公司、骄阳公司、联达公司,一个个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丰羽强翅,各领风骚……
  今年以来,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协同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元级智慧开发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重大项目支撑发展、招商引资引领发展、优良环境保障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凝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奏响了跨越发展的最强音。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出“全民招商、优势招商、政策招商”等招商组合拳,吸引了总投资18.8亿元的华融电镀集控园区、总投资30亿元的安德森物联网智能家居、总投资5亿元的奔驰房车改装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优势项目在园区“抢滩登陆”。
  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作为今年开发区引进的首个与央企合作的大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可满足安平县城450万平方米居民取暖、100吨工业用蒸汽的需求,可大大减少废气排放,提高空气质量。“项目3月份正式签约,8月初就进场施工了。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到明年8月份就可投产发电。”说起跑办项目手续的过程,河北中电京安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乐冰由衷赞叹道:“我们只需把审批材料交上去,剩下的一切都没操心。从申报到审批,前后就几天时间,开发区的办事效率太高了!”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企业、项目办理土地、规划等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采取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优化发展软环境,特别是对对接京津的战略转移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在项目用地、推进机制、助企融资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呵护企业落地扎根、茁壮成长。与此同时,开发区还以24个省市重点项目为抓手,按照《安平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项目建设、实行“推进、考核、退出”三项机制管理办法》《重点项目“四位一体”分包责任制》等规章制度,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坚持日办公、周调度、月汇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良好的投资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使得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辐射性广、带动力强的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智能产业、丝网及丝网深加工、装备制造、汽车配件及汽车整车制造、商贸物流综合服务、金属表面处理为主要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产业形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
  在创优环境的同时,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转型的步伐也在全面提速。围绕“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开发区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两手抓,着力引导入园企业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即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的“加法”,压缩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减法”,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的“乘法”,扩大分子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的“除法”。同时,开发区鼓励企业注册自己的商标,制定丝网产品行业标准,增强国际话语权。他们还积极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召开嫁接恳谈会,引进工程技术、外经贸、高级管理、研发等各类人才,以技术创新为推动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吸收。
  鹤煌公司从德国耶格公司、维斯公司引进了总价值1600多万元的聚酯网织机、定型机等高端设备,生产的聚酯复合过滤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金龙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玻璃研究院合作建立了玻璃产品实验室,聘请了5名专家、高级工程师;联达公司成立自己的科研团队,研发了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凯旋公司研发的高铁用不锈钢管件阀门产品、亚德公司与德国寇呐公司合资研发的反插网项目、渤洋公司研发的铝模板产品、宇龙传动轴引进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多家入园企业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人才、提升管理和营销水平,避免了“简单整体搬家”,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实现了由“安平制造”向“安平创造”的转变。
  企业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园区旺。1至7月份,开发区实现总产值75.39亿元,同比增长26.24%;工业增加值21.05亿元,同比增长16.1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8.88亿元,同比增长12.97%;出口创汇完成16058万美元,同比增长5.897%;协税完成2159万元;区内86家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5.68亿元,同比增长10.47%。
  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贾章良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基础、上项目、优服务、强管理,努力把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京津冀项目的承载区、转型升级的先导区、‘三区同建’的示范区、安饶深经济协作的核心区,为建设富美安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键词: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