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记安平县马店镇北郭村党支部书记鲁建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6-11-16 18:49 长城网

甘当人民的老黄牛

  ——记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北郭村党支部书记鲁建学

  衡水日报记者 段文雅

  走进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北郭村,一条条柏油路宽敞整洁,一盏盏路灯整齐地排列在村道两旁,村民们有的忙活着自家的活计,有的则在文化广场悠闲地散步、聊天……一幅祥和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美景背后,离不开北郭村党支部书记鲁建学的辛勤付出。
  “甘当乡亲的老黄牛”是鲁建学的座右铭,也是他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信念和追求。自2009年由一名建筑企业老板回北郭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辛勤地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腔赤诚服务着北郭村百姓。
  鲁建学带领村“两委”班子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由于经济基础差,以前的北郭村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上村路漆黑一片,特别是赶上雨雪天气,村民夜间出行极为不便。安上路灯,让村子亮起来,成了百姓的一大心愿。鲁建学上任后,自己垫资5万元在村各街道装上了路灯。夜晚,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村民出行的路,更温暖了乡亲们的心。
  每逢农历初一、初六是北郭村大集,说起这个集市,北郭村“两委”班子成员记忆犹新:本着发展村内经济的想法,鲁建学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举办北郭大集,既方便人们购物,又提高大伙儿对北郭村的认识。之后,大家分头走访村民,听取意见建议,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们一致同意,认为这是搞活经济的大好事。于是,北郭大集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为提高集市的知名度,开集时,鲁建学还专门奔赴保定请来老调剧团助兴,吸引了附近村的村民前来赶集、看戏,北郭大集在周边村庄迅速提高了知名度,打开了市场,促进了北郭村种植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两年,鲁建学又打了一场“硬仗”。抓住北郭村被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省级重点村的大好机遇,他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通过四处筹措资金,拓宽并硬化了两条共计1000多米的进村道路,新修田间砖道4800平方米,硬化村里路面2.2万平方米,建立保洁员聘任制度和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全村环境卫生成果。同时,还修建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成了200余平方米的大舞台,实现了老百姓盼了20多年的愿望。此外,由于北郭村处于安平县和安国市交界处,治安成为影响村民生活的短板。为改变这一状况,鲁建学在马店镇率先成立了警务室,建立了由村民组成的巡防队,并在村内主要路口安装了16个监控,彻底解决了该村的社会治安问题。
  办实事、跑资金、找项目,担任北郭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鲁建学为村里办事出车不计其数,加油费从不报销,吃饭从来个人算账。这一切,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村上下老小,一提起鲁建学纷纷伸出大拇指,“这样的好干部,咱老百姓一万个拥护”。

关键词:安平县,马店镇,书记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