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多举措夯实“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根基

http://www.hebei.com.cn 2017-09-28 22:00 长城网

  近年来,衡水市安平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四大文化名片,并重点实施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学诗词、谈诗词、诵诗词、写诗词的创建热潮。
  建立机构,正职挂帅。从创建活动启动之初,安平县就把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确定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资料整理等工作。各部门、各乡镇也都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创建班子,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高点占位,精心谋划。县委、县政府把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作为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提升安平县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以县委、县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实施方案》,组织人员赴外地参观取经,并结合安平实际,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制订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方案》。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各项创建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召开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段时间诗词创建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全县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强化督导,扎实推进。为切实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订了督导考核机制。一是县委书记、县长及领导小组各位县级领导通过召开推进会、汇报会、现场会的形式,定期听取各单位的创建汇报,并多次深入创建一线进行调研、现场指导;二是创建办联合县委督查室,共同组织检查督查多次,及时通报各单位各部门创建开展情况,通过创建简报和督查报告的形式,交流工作,沟通情况,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三是把创建工作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将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同其他宣传文化工作共同部署、共同实施、共同考核。
  加大投入,保障有力。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该县财政拿出专项经费,对全县创建活动给予保障,确保创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据统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级财政和各创建单位用于创建活动日常办公、组织创作交流活动、建设诗词展示场所、印制诗词报刊、建设诗词创建标志性场所的经费投入共计200多万元。(王成芳)

关键词:安平县,“中华诗词之乡”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