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公示公告

9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衡水市同比涨幅最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7-10-26 10:42 长城网

  日前,9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全省11个设区市中,衡水市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改善幅度最大。
  11个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按空气质量由好到差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衡水、沧州、廊坊、保定、唐山、邯郸、石家庄和邢台。其中,8个被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空气质量平均综合指数为6.76,其中衡水、沧州、廊坊低于平均指数,保定、唐山、邯郸、石家庄和邢台高于平均指数。
  9月,11个设区市中,衡水、石家庄、唐山市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变好,其余8市均变差。按改善幅度由大到小顺序依次是:衡水、石家庄和唐山。
  全省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位县(市、区)中,衡水有7个,其中枣强县、景县分列二、三位。全省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改善幅度最大的前20位县(市、区),衡水有9个,景县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着眼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先后制定出台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1+4”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措施,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积极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全市上下形成各负其责、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格局。
  坚持科学治霾。在“2+26”城市中率先自主完成污染源清单排查和编制工作,以清单为基础,对各类污染源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对化工、机加工、金属制品、玻璃、橡塑、水泥6个行业编制了行业环境管理指南,提出规范性治理措施。同时依托污染源清单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编,制订了更加精准有效的“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借助智慧环保暨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系统,结合污染源清单结果,建立了主城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指挥平台,对造成自动监测点位区域空气污染的原因及时进行调查,并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逐步提高主城区大气环境质量。
  狠抓化工行业治理。全面从严审批,冀州区、桃城区、滨湖新区7月1日起禁批化工项目,提高其他区域的化工产业准入门槛。对化工行业聚集的衡水高新区积极推进第三方治理运营,投资2700万元搭建环境监管指挥平台,全面感知辖区内157家化工企业的废气排放,对20家涉VOC企业全部加装在线监控设施,实现重点监管。在化工、橡塑行业选取6家企业作为标杆企业,开展全面达标工作。园区内凯徳生物、中铁建、衡林生物等涉VOC排放企业通过治理,既解决VOC排放的问题,也回收了溶剂,得到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循环经济。今年以来,针对高新区的环保信访件(13件)较去年同期(34件)下降61.8%。
  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从市县两级环保、公安部门抽调80余人,采取混合编组、异地交叉执法、明查暗访等各种方式,对各县市区开展执法督查,对各类环保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87件,处罚金额7035.5万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6.3倍和5.7倍。运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封扣押4件,限产停产6件,移送拘留76件。全市排查出5108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清理整顿到位。故城、冀州的小铸造,桃城区、滨湖新区的小橡胶,安平的小镀锌等多年来为群众所诟病的“散乱污”集群得到清理。(记者张兆丹)

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