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衡水市安平中学七十年砥砺奋进英萃黉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8-01-02 16:03 长城网

  在广袤的冀中平原,在美丽的滹沱河畔,在著名文学大师孙犁的故里,在享誉海外的丝网之都,有这样一个令莘莘学子向往的求学之地。这里教学设施先进,功能分区合理;这里碧草如茵,树木成行;这里飞泉如瀑,花香如缕;这里书声琅琅,翰墨飘香。这就是久负盛名,今已建校70周年的河北安平中学。

  

历史悠久 屡获殊荣

  河北安平中学始建于1947年,占地近350亩,现有教职工500余人,教学班61个,在校生3500余人。是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北省体育和艺术示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教育教学双自主实验学校。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衡水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常规管理先进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青年维权岗创建单位”“文明单位”“学业水平测试优秀考点”、“河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第十七届中学生运动会特殊贡献奖”“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诗词之校”、国家级“小班额试点优秀示范学校”“节能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七十载悠悠岁月,七十年生生不息。七十个春秋,无数国家栋梁在这里成长;七十个寒暑,众多民族精英在这里养成……

  

师资雄厚 校风纯正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决定一个学校生死存亡的中坚力量。在300余位专任教师中,国家级骨干教师12名,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23名,市级优秀教师122名;研究生36人,大学本科283人;高级教师105人。自2010年以来,学校连续从东北大学、陕西师大、西南交大、河北大学、河北师大、吉林师大、首都师大等著名高等师范院校招聘本科以上大学生118名。诸多高学历、高素质优秀教师的加盟,为学校师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河北安平中学的全体教师付出百分之百的心血为学生答疑解惑。在武伟朝校长“基于爱的养成教育”理念指导下,全体教师注重爱的养成教育,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精神引导,让学生在爱的沐浴下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有一支严谨务实、勇于创新、风清气正的管理团队,有一支爱岗敬业、奋力争先、乐观自信的教师团队,有一批意气风发、厚德尚学、知书明理的学子。校园学术气氛浓郁,教学教研整体水平日益提高,现有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立项课题四个,近两年来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120余篇,国家级以上论文近20篇。如今书香四溢、洁净温馨、和谐优雅、文明无烟已成为安中校园的鲜明特色。

  

岁月峥嵘 砥砺奋进

  2008年10月,县委县政府选派武伟朝赴任安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武校长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秉承“制度立校,公平竞争”的办学理念和“日新日进,至德至能”的办学传统,实施“小班额”“导师式”“精细化”管理,推行基于爱的养成教育,倾全力打造激情燃烧的精品级部——安中实验部,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以超乎常人的想像从历史上的最低谷冲出,走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走出了一条以高分名校带动学校发展的成功之路,2017年实现了学子升入清华大学的新突破。

  一组数据记录着安中近十年的发展历程:2008年二本上线86人,2009年二本上线89人,2010年二本上线136人,2011年二本上线203人,2012年二本上线422人,2013年二本上线516人,2014年二本及以上上线523人(一本上线147人),2015年526人,2016年732人(一本上线238人,上线率为31%),2017年二本及以上735人(一本上线305人,一本上线率为40.3%)。数字的背后,不仅熔铸着安中领导凝心聚力谋发展、安中教师苦练内功树形象的艰辛历程,更凝聚着广大师生忘我拼搏共奋进的心血与汗水。

  校党委书记、校长武伟朝作为“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北省骨干校长”“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先进党务工作者”“衡水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适时提出、主持了国家级课题“小班额、导师制、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全程运作,提出了“基于爱的养成教育”“高中特色全员量化”“中层干部竞聘”等一系列的先进管理理念;2017年他所带的高三宏志班学生全部考取985、211院校;所撰写的《高中管理模式改革探究》《谈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养成教育》《高中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等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他把自己的治学经验,以校长寄语的形式,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暖,送给师生:让制度立校成为宗旨,让公平竞争成为常态;让卧薪尝胆成为自觉,让奉献为本成为永恒;让养成教育深入心灵,让芬芳桃李享受成功;让辛勤园丁收获幸福,让和谐校园翰墨飘香。


  制度立校 公平竞争

 

  学校秉承“制度立校,公平竞争”的办学理念和“日新日进,至德至能”的办学传统,学校着力打造“依法治校、制度管人、数字说话、公平竞争”的品牌高中,形成了以全员工作量化、全员竞聘机制为标志的管理体制,为教职员工提供了公平竞争平台。其中,以竞聘上岗、任期考核为核心的干部任用制度彻底打破干部任用终身制,有效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学校大胆推行中层干部任期制,且采取一年一竞聘的办法,对参加竞聘者提出的前提条件有三:一、必须为班主任,且班主任量化排名占本年级前三分之一;二、所担任班级的教学成绩在同学科中排名占前三分之一;三、教学总量化排名在全校教师中占前三分之一。三个前提条件保证了竞聘者首先是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骨干和佼佼者,使工作能力强、威信高、能起榜样和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有了发挥能力的广阔舞台,打破了干部任用终身制,给能干者和优秀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活动多彩 以德育人

 

  学校重视德育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学校提出的口号是:通过三年的教育,让从安中走出的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品行优秀的公民。

  学校大力通过推行深入心灵的养成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深入心灵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且不说常年如一日的激情早操,也不说每天一次的爱心班会和每周一次的庄严升旗,单说2017年的几次主题活动:4月15日实验部的“青春燃烧,才始足下”踏青励志行;4月26日高二学生的“十八而立,梦寄中华”成人礼,5月10日的“立志成才报家国,撸袖加油创新高——劲满安中”文艺演出,8月份的高一新生军训,10月1日感恩教育专家谭新老师的励志演讲“心怀感恩,让爱和温暖充满校园”,10月10日国际学者梁临霞女士的励志演讲“相信你自己,坚持就是胜利”……
 每一次活动都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每一次活动都在同学们闪光的青春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都成为学子们人生阅历中的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每年组织优秀学生赴清华、北大参观,与名校学生对话,与一流大学对接,引领学生从高一树立名校意识、拼搏竞争意识,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安平中学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让学生们学做人、会做事,再后成材。


  书香浓郁 以文化人

 

  学校重视文化建设,重视文化对师生的熏陶和影响。走在校园里,你会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孙犁文化是学校的主体,从学校大门口的孙犁先生题写的校名石,到以孙犁名字命名的行政办公楼——树勋楼,到孙犁图书馆,到孙犁文化广场,再到中轴线两侧的分别以孙犁经典作品命名的两座实验楼和六座教学楼,再到几条主干道,无一不彰显着孙犁大师严谨治学、大爱无声、大道低回的伟大精神传承。校园内的每条道路、每座楼体都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一篇篇优美的诗章、一部部浓缩的词典,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它们与学校走廊文化、办公文化、班级文化等相辅相成,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历史传统、文化积淀,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师生的情趣和修养,对凝聚人心和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还通过读书、阅读、校园广播和主题演讲等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条件优越 全省一流

 

  安平中学新校是县委、县政府投资近四亿元所建,2012年10月喜获搬迁。新校区实现了四个全国一流,一是教学设施全国一流,白板书写,采用目前技术最为先进的“交互式液晶一体机”实现多媒体教学,课堂教学告别粉尘时代;二是住宿环境全国一流,宿舍均为冬暖夏凉的八人标准间,冬季全部使用低碳环保的电热膜采暖,夏季配有舒适的空调,且每个宿舍都有两个卫生间和两个洗漱台;三是餐饮条件全国一流,餐饮设备一应俱全,饭菜质量最好,标准最高,价格最低,服务最好,花色品种全,早餐100多个,中餐和晚餐近300个,餐饮条件和餐饮管理在千喜鹤集团华北地区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学校设有两个餐厅,学生持“校园一卡通”用餐便捷高效;四是体育设施全国一流,新校建有带塑胶跑道的高标准室外操场、容纳5000人的文体活动中心。学校硬件设施由全市乃至全省最差变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


  多方支持 社会赞誉

 

  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安平中学不负众望,为安平教育谱写了一曲曲精彩的乐章,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爱心资助。

  自2011年来,以京安集团魏志民,山西陆达集团逯小斗,骄阳焊工集团张中计,惠祥超市郑建栋,振兴公司孟士路,金龙公司马顺利,博陵儒商爱心协会逯建军、李海洋等为代表的爱心企业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安平教育,支持安中发展。以李江海、李光耀、杨树杰、陆军恒、刘泽、高晓然等为代表的安中校友一直倾情母校,支持学校发展。七年来,优秀企业家、爱心人士及安中校友捐款捐物达500万元。2017年8月,李江海、陆军恒等知名校友倡议发起成立了安平中学发展联合会,已筹集发展资金一千多万元,准备用于支持学校发展。爱心人士的善行义举,不仅解决了学校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且时时激励着全体员工紧盯燕赵名校目标,砥励前行!

  如歌岁月半世纪,巍峨杏坛满园春。河北安平中学是一片绿色的土地,是一块希望的田野,是一块梦想的家园。朴实的笑脸书写着乐观,坚实的脚印诠释着激情。梦想从这里起航,希望从这里升腾,未来从这里闪光。河北安平中学将秉承“日新日进,至德至能”的办学传统,坚持“制度立校,公平竞争”的办学理念,认真实施小班额教学,导师管理,精细育人,大力开展基于爱的养成教育,爱生如子,因材施教,撸袖加油,赶超跨越,把安平中学打造成“让领导放心、家长认可、社会满意、学生向往、质量一流”的燕赵名校,让河北安平中学在燕赵大地奏响最华美的乐章!

  

安中实验部:精品级部 激情燃烧
 
  2012年,学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大胆革新,倾全校之力,聚上下之心,开启了激情燃烧的精品级部——安中实验部建设。从全校选拔最优秀的教师,从各年级选拔最出色的学生,进行三年一贯式集中培养,为实验部配备最尖端的教学资源,单设实验部教学楼和宿舍楼,实施特区式强化管理,对学生进行“长时间、大题量、快节奏、高效率”训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近几年,尽管入学的学生不是当年中考全县最优秀的学子,但通过学校实验部三年的培养,每年都有多位学生考入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名校。实践证明,中考成绩同样的学生留在安中实验部就读,高考成绩均超过了在衡水大家认为的名校就读的学生。2015年的苏志鹏,当年中考成绩仅为558分,全县排名68名,经过实验部三年的培养,高考675分,超过了其他67名当年去外地高中就读的学生;2016年有7名同学超过了曾在高一高二时一直占安中第一、并且常常超过第二30分以上、高三时转入某大牌学校实验班的一位学生;2017年实验部的张二猛同学中考仅有490分,高考以645分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实验部两个宏志班的学生均考入985、211院校。连续三年高考,实验部所有考生全部一本上线;宏志班学生均考入985、211院校,多名学生考入一流名校;2017年李家慧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张二猛考入“军中清华”国防科技大学,刘佳男同学考入加拿大女王大学,本一上线率40.3%,为全省一本上线率11.3%的近四倍,实现了高分名校的再次突破,谱写了安中教育史上的新传奇!

  小班教学。每个班级的学生数量控制在40人以下,面向全体学生,围绕个体发展开展教学活动。“小班额”教学,减少了教师在班级管理上的耗时,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教学板块上:精心备课,高质量讲课,细致批改作业,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

  在“基于爱的养成教育”理念指导下,在“小班额”教学模式下,教师能够及时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绪变化,能使每位学生都得到老师的悉心关爱和精心指导,能够深度挖掘学生的潜能,能够真正实现因材施教、逐一辅导,能够对症下药、有效解决所有学生的问题,从而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这是衡水乃至河北省绝无仅有的办学特色,也是实验部成绩提升跨越、迅速崛起的创造性开拓。

  导师优秀。实验部是优秀学子的聚集地,也是高精尖教师的建功立业之所。学校从500余名教职员中挑选组成一支师德高尚、境界高远、学识高深、能力高强、言行高雅的教师团队。实验部的老师们全部是省市级优秀教师和多年来高考教学成绩优秀者,分别是各年级各学科带头人,他们中多名老师具有研究生学历。他们孜孜不倦、尽职尽责、循循善诱、无微不至,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上个个都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基于爱的养成教育。“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做善也。”教育实际上就是教师以身示范,教导学生向好的方面发展。“基于爱的养成教育”就是以爱的名义、爱的行动来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要求所有老师对待学生要像甚至超越对自己子女、对自己弟弟妹妹的爱,必须倾尽爱心,真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绩,时时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这是每一位导师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以关爱、表扬、鼓励、感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充满亲情的环境中幸福成长,快乐成才!

  为全面推行和落实“基于爱的养成教育”,学校要求中层以上全体干部包括所有的校级领导都到一线或任课或担任班主任且任课,在实施“基于爱的养成教育”方面做出表率,从而推动全体老师认真落实,实验部的干部和老师们把这项工作做到了极致。

  学校把对实验部的管理放在了学校管理最重要的位置。为深入基层充分了解教育教学管理的第一手材料,同时了解学生学情和关注教师疾苦,校长武伟朝不辞辛苦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工作,带领老师们一起真情关爱学生。武校长同时加入了实验部全部班级的家校联系微信群,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一起关注着来自每一位家长对自己孩子思想及学情的询问、对班情的了解、对老师们的请求、对学校管理的意见或建议,真诚地与家长交流,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家长做了许多关爱孩子的工作,并且能帮助家长解决与孩子之间的隔阂,融洽亲子关系。老师们的爱生如子、真诚付出深深地打动了所有家长们。

  实验部的干部们和老师们爱岗敬业、无私付出的故事也在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人。校长助理、省级模范教师、实验部主任、高三宏志班班主任张红艳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在自己的女儿生病后,她送孩子到门诊输液治疗,当孩子输上液后就立即返回学校工作,忙起工作来,竟然忘记去接女儿,孩子因习以为常,没有责怪妈妈,只说了一句“在妈妈眼里,她的学生比女儿更重要”。导师团主任、实验部班主任王志学的爱人在高考前夕生病去石家庄住院。王志学老师怕耽误学生就让亲戚陪爱人去看病。几天后,爱人打电话过来说“明天要做手术了,需要你签字”时,他犹豫片刻毅然回复:“等孩子们高考过了咱再做手术吧。”清华生李家慧的班主任张向伟老师2016年底父母同时遭遇车祸,母亲伤势极重,惨痛的消息没有击垮坚强的男子汉,他把照顾病人的任务委托给了姐姐,他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我是高三学生的班主任!”后来他对依然在重症监护室的母亲含泪汇报了班上学生考入清华的情况。实验部年级副主任付海强对学生关怀细致入微,每天都向家长汇报班上学情,与家长共同关爱班上的每一位学生,情之真,爱之切,感动得许多家长热泪盈眶,甚至动情地赋诗答谢。实验部班主任王丽娜热爱教育事业,用爱心做管理,写下了一篇篇情真意切的班主任管理日志……

  安平中学更是把精细管理做到了极致。导师关怀学生精细全面。学校要求导师不仅是学生的思想引导者、学业辅导者,还要是生活指导者、心理疏导者、行为指引者,还要做学生的朋友、参谋,与学生平等相处,坦诚以待。导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特别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全面关注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学习习惯、心理状态、交友、生活等,真正为学生的前途命运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使教师从学生的“学业导师”真正变为“学生成长导师”,真正做到“教师人人都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到关爱”。

  学校管理网络精细高效。实行校长、干部、班主任、教师层层责任管理制度,真正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全监督、立体化、无缝隙的科学管理,强化各项工作的督查力度,努力消除管理上的盲区和空白点,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做到凡有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场所,都要有管理者的身影,凡有学生需要老师的时候,老师们保证第一时间到场为学生提供帮助。

  导师工作制度精细明确。主要包括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制度,谈心辅导与汇报制度,建立家长联络制度,导师与班主任会谈协调制度,个案分析制度。实验部每月集中组织导师进行个案分析,探索规律,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学校对重点案例、特殊情况进行集体会诊,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身体、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课堂教学要求精细严谨。教师精心设计教案和学案,使教与学和谐,打造高效课堂。教学目标、课堂提问、课堂练习都有较强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注重师生互动研讨,潜心创设既紧张又愉快的和谐课堂氛围,使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使学生的心境始终感到愉悦。

  智慧课堂进校园。智慧课堂是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应用的新型信息化课堂模式,是一种信息化课堂教学服务,具有一键开放投屏、无网环境授课、海量优质资源、实用教学工具(PPT、WORD原生态播放,白板、实物展台、课堂互动、微课录制等)、多彩互动课堂、全程动态评价、立体互动交流、多元动态评价等功能。

  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设备,辅助智慧课堂的使用,让莘莘学子从浓厚兴趣中积累了知识,从更大的信息容量中增长智慧、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实现了让每一节课都成为高效课堂的目标。

  名师进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学校邀请到全国各个学科的名师来学校常办讲座,助力学子梦圆名校。疯狂英语走进校园,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自信;北京特级语文教师陈维贤等教育名家走进校园,为学生传授知识指点迷津;聘请了心理辅导专家和励志教育专家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考前减压,鼓舞了学生士气,点燃了青春激情。

  实验部先进的育人理念、独特的管理模式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吸引了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邢台、秦皇岛、沧州等地优秀学生和家长来校考察,仅2017年12月,就吸引了来自外地的六批、近两千名优秀学子及家长参观考察。他们纷纷表示,明年只选安平中学,只选安平中学的实验部。学校领导的齐心聚力,实验部团队的同舟共济,高考成绩的连年攀升和辉煌让学校的声誉与日俱增,实验部这个激情燃烧的精品特区熠熠生辉,各级领导均给予了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关键词:安平中学,砥砺奋进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