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召开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8-02-28 21:22 长城网

  2月27日下午,衡水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衡水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领导王金刚、李洪林、赵志强、刘永军、刘玉华、贾超绪出席会议。副市长刘玉华宣读《关于2017年度农业农村重项工作测评情况的通报》,并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蓬勃发展,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事业进一步发展,农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造林绿化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三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三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甘于奉献、负重奋进的结果,是广大农民群众解放思想、辛勤劳作、敢闯敢拼的结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让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科学内涵,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加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支撑,着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农业发展。要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创新以及农村金融改革,着力深化农村改革。要统筹城乡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结合“双创双服”活动,研究制订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各方面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保持定力、持续加力,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坚定不移推进“三区同建”,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发展林业经济,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着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突出产业就业扶贫,落实企业参与就业扶贫各项政策,重视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建设,使更多贫困群众实现“掌握一门技能,落实一份工作,脱贫一个家庭”。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加大专项扶贫资金筹集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考核权重,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要建立合力攻坚机制,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用好行业部门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扶贫脱贫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要狠抓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扎紧织密预防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制度笼子。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能力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摆到突出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高新时代“三农”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形成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发挥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重点保障的领域,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解决碎片化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大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各地丰富实践,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强化贫困群众的“主角意识”,凝聚全社会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甩开膀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开创新时代衡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上,饶阳县、阜城县、枣强县、武邑县作了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农工委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农牧(农林)局长、扶贫开发办主任,各乡镇办党委书记;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农口部门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记者崔书范、王斌)

关键词:衡水市,农村工作,脱贫攻坚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