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安平县纪委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8-09-26 10:27 长城网

  近年来,安平县纪委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促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凝聚监督合力等措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促进廉政教育常态化。他们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等内容,聘请市委党校专家授课。同时,依托“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平台,结合十九大开幕会、“赶考日”、党的生日等重大活动,引导基层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此外,他们通过每年召开全县警示教育会,指名道姓公开曝光本县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震慑作用彰显。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他们把8个乡镇230个行政村、23个县直部门、2所学校、1所医院纳入双权双责监控机制范围,通过网上“晒权”,规范了基层公共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他们着眼于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相继完善了《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经商办企业的有关事项》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并将这些文件与典型案例一起辑印成《廉政教育简易读本》,发放到基层党员干部手中,时刻匡正干部行为,促进干部廉洁履职。同时,结合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大力加强基层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新建制度103项,形成了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凝聚监督合力。他们在全县8个乡镇230个行政村设立村监委,赋予村监委农村事务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和民主评议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务决策、集体财产处置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他们还把农村和县直部门基层所站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围绕重点村、重点部门、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去年共发现问题线索66个,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用权的自觉性。

关键词:安平,纪委,治党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