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人民检察院使前赵疃村更幸福和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4:11 长城网

  2013年2月10日,安平县检察院按照县委开展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成立了由副检察长王建欣为组长,两名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组,他们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进驻到安平县二十五个帮扶村之一——南王庄镇前赵疃村。该村位于安平县西南部,有420户,1393人,耕地面积2050亩,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480元,村内无集体收入,多年没有账本。村里主街道是2011年修的砖面路,总长度不到全村街道的三分之一;村内没有安装自来水,基本上是三、四户合打一眼六、七十米的浅井。安平县检察院检察长刘伟在党组会上说:“驻村帮扶工作组要沉下心、俯下身、解民难、操民心,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建好村班子服务为群众

  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是开展帮扶工作的基本要求,村班子在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村支部书记患脑血栓已经5年不能正常工作,村事务由村主任兼秘书一人负责。因此强班子、带队伍就成了开展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驻村工作组与南王庄镇党委沟通、研究村情民意,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到了群众的真实想法:该村共有三姓大户,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谁都想推选本姓人家到村里“执掌大权”成为“代言人”。驻村工作组和南王庄镇协调沟通,把加强村班子建设摆到帮扶工作第一位,与村干部研判“两委”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打好预防针”;深入党员和群众家中走访座谈,“把好群众脉”;在主要街道书写“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20余条标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村班子选举前5天贴出公告,利用村广播室大喇叭进行广播宣传造势;选举当天,乡党委组织委员、纪检书记临场监督,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进行公开选举投票,选举出了大家信任的村官。趁着村民选出新班子的热乎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村里的“村规民约”,先后建立健全了村“两委”班子日常办公制度、村“两委”班子定期会议制度,群众办事有了条条框框,监督干部也有了一杆秤。

衡水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对帮扶工作指导调研

  心系帮扶村驻出鱼水情

  驻村工作组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详细了解村况、经济特点、村民收入等实际情况后,开展了一系列亲民、暖民的帮扶活动。

  3月26日,安平县检察院刘伟检察长亲自带队,一行8人来到前赵疃村进行捐赠慰问活动,共捐赠了价值20000余元的彩电给该村五保户及退伍军人、军烈属等优抚对象,被老百姓称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5月31日上午,为进一步营造关爱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工作组邀请安平县教育局、妇联等相关领导到帮扶村前赵疃小学开展了慰问活动,并为学校全体74名小学生带去了价值2500余元的书包及便携式水杯等慰问品,受到了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7月1日,党的生日当天,安平检察院驻前赵疃村工作组与该村主任邢贵生一起,对村中的4名1955年入党的老党员进行了慰问走访,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党组织的温暖。

  在80岁高龄的老党员张根聚家中,工作组人员首先感谢老人家多年来对党的事业所做贡献和无限的忠诚,祝他身体健康、节日快乐。老人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从土地革命、三年困难时期到拨乱反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讲述自己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如何进行工作,如何发挥半边天作用,建设自己家园的故事。可以说老人家在建设时期的每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党的农村经济的发展做了许多工作。工作组组长王建欣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近况、有无困难,与老人拉家常、谈工作、话发展,鼓励老党员们充分发挥群众威信高的优势,协助村“两委”和工作组一起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里“十件实事”建设,对各项帮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为建设幸福、和谐、富裕的前赵疃村而努力。

  环卫要攻坚呵护新家园

  前赵疃村人口多、村集体又严重缺乏资金,省财政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资金尚未到位,村内各垃圾点垃圾堆积如山,村民随意丢放的零散垃圾现象随处可见。驻村工作组按照县委开展“四清四化”部署,利用广播、标语、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四清四化”的重要意义,并制定了“四清四化”工作时间表,开展“三十天攻坚工程”,集中清运垃圾,引导村民创建整洁的生活环境。3月17日,大风裹着沙土吹得人们睁不开眼,每个人的的耳窝、鼻孔都是黑的。村里65岁老党员刘文启带病坚持,并感慨地对村民说:“这活脏啊,人家机关干部为了我们的环境卫生,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干在我们的前头,我们要是维护不好就对不住人家,大伙儿以后一定要好好保护!”共集中清理180余车,动用人工500余人次,清走生活垃圾300余吨,建成垃圾池6个,并建立了“户定点倾倒,村定期清运、统一处置”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村共划分3个卫生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分别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建起了5个标准化垃圾池,配备了两名保洁员和一辆垃圾清运车,彻底改变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幸福和谐乡村

  村里魏大娘说:“现在一拧水龙头,哗哗地,真醒脾”。——通上生命水

  多年来,受临近第四化工厂及其他小企业排污影响,村里的饮用水不仅浑浊而且还有一股苦咸的怪味,根本无法饮用,虽然村民自发几家或十几家联合打造了十几眼百十米深的浅水井,但根本无法改变水质,长期饮用受污染的地下水,对村民自身健康也会带来很大影响。工作组决定从这件民生这件大事入手,为每家每户通上纯洁甘甜的深井自来水。驻村工作组向县检察院党组做出汇报,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高度重视,亲自出面协调水利局,争取政策支持,解决资金缺口4万余元;驻村工作组组长王建欣与县水利局仔细测算管线米数、选接管口,确定工程方案;驻村工作队成员与村委会委员研究拟订招标方案,实行“阳光操作”,选出了在本地声誉好、信誉高的工程队进行施工;通过村民选举选出了3名村民负责质量监督。8月23日,在前赵疃村村民的一片欢呼声中,甘甜的自来水通过10里管线,送进了每家每户,为群众通上“甘甜水”,做实为民生事,搭建村“两委”与群众的“连心桥”。

  村老党员魏良义说:“修好这条路,工作组有辛酸、有泪水。”——铺平脚下路

  前赵疃村内的主街道不仅狭窄,路面还坑洼不平,村内小街巷也都没有硬化,常常是晴天“尘土扬”,雨天“稀泥浆”。驻村工作组把“铺平脚下路”作为解决“吃水难”后的又一件大事。驻村工作组根据县委基层建设年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根据“村庄综合整治规划”和“连村道路建设规划”,缩短审批期限、筹措缺口资金6万余元,确保了修路的前期工作顺利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有的村民闲“钩机”离墙太近,把钩机后窗砸坏;有的在修路期间,故意把树放在道路中间阻碍施工。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认真商议,认为:村民的不支持、不理解的问题症结,固然有村民法律意识、集体意识淡薄的原因,但也有对原来村“两委”班子的怨气,借机发泄。驻村工作组把疏导情绪放到了第一位的位置,白天不辞辛苦,顶着炎炎烈日,到现场勘路界、清障碍;晚上到群众家中做工作、解决矛盾。在驻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大街,抡起锄头,进行义务劳动;原来不支持的村民也主动加入到修路的队伍当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条长1588米、宽3米的主街道硬化工程提前竣工,40盏路灯全部建成,被前赵疃村民们称为“亲民路”。

  村民们说:“原来想都不敢想,咱们大家也能一起跳个舞、扭秧歌。”——唱起幸福歌

  前赵疃村历来没有集体的文化活动,农闲的时候,不是打麻将,就是东家长、西家短地说闲话,时间长了生出很多是非。驻村工作组在与村班子反复商量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文化硬件建设为载体,倡导健康民风,塑造新型农民,打造文明前赵疃的工作思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投资近十五万余元的1000多平米文化广场,已全部竣工,并配备露天跑步机、单双杠等相应体育健身器械;藏书千余册、配备互联网电脑的农村书屋已经投入使用,每天早晚到文化广场锻炼身体、扭秧歌的村民络绎不绝,成了村民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本营。安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说:“帮扶工作要帮眼前、也要帮长远。不仅在物质上看的见的物质上要帮助,在精神文化上也要帮扶,为群众生活提供健康向上的阵地。”

  现任村支部书记魏孟西,用手指头掰着数工作队的“功劳”:“十个月了,星期六、星期天、八月十五、国庆节工作组都在村里,把工作能干的都干喽,往前赶。”帮扶工作组组长王建欣说:“咱是当兵的出身,领导交给咱这项工作只能干好、不能干砸。不仅干实事,也要为村班子撑腰、伸张正气,树立好的村风民风”。安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说:“群众工作是天大的工作,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十个月的时间不算很长,离确定的三年的帮扶还只是刚刚起步,要结合检察机关的自身特色,在弘扬正气上再加力,在扶持村民致富上再出招,用我们的汗水换来乡亲们的好日子,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贾占安 李鑫 陈光)

关键词:中转站|爱心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段莎莎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