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平:“细小实”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10 10:11 长城网

  中国经济网衡水7月1日讯(徐秀丽通讯员张佳何云兰)“说的好,说的妙,我们一定会做到,爱岗敬业尽本分。下面咱们说诚信……”日前,河北省安平县“唱新风播火队”队员们不畏酷暑,连续在大子文乡、东黄城乡、西两洼乡、马店镇进行了多场巡回演出,音乐快板《说说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婆婆也是妈》等节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诠释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安平县结合自身实际,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通过舆论宣传、教育引导、文化引领等方式,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搭建宣传文化阵地,营造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使“24字”处处可见。在城乡主要街道、路口以及县界至城区道路两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悬挂标语条幅150余条,制作建筑围挡公益广告80多块,设置灯杆道旗100余块,制作公益广告公交站牌20多块。在平安公园石刻60块景观石,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忠、孝、礼、义、廉、信、智等,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还积极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

  开展“善行安平”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为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全覆盖,该县在全县所有农村推广建立“一榜、一录、一喇叭”,即在村民聚集的地方竖立一块“功德榜”,展示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建立一本“功德录”,将本村涌现出的善行义举记录在册;运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广泛宣传播报。同时在县城四个社区推广建立“好人档案”。此外,还在汉王公园孝德广场设计、制作石质功德碑,刻录李锡九、弓仲韬、孙犁、“上校村官”王晓勋、“最美老板”杜光华等人的图像及事迹。他们还结合本县实际,编印了《安平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册》,为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文化引领功能,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每个乡镇都建起综合性文化站并配置了器材设备,修建了200多个农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县宣传文化系统还为基层的文化人才建立档案,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组织广大文艺、文学爱好者创作编排了音乐快板《说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感恩》等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现在,该县又组建了10支“唱新风播火队”,他们用评剧、河北梆子、快板、秧歌、三句半等文艺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赞美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并定期深入到各乡镇及县城各社区进行巡回演出。

关键词:核心 价值观 宣传 农村 建立

稿源: 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