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以孝德文化浇灌核心价值观之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09:37 长城网

  衡水市安平自古为孝德之乡,尊老爱老的历史悠久。古时郝女君为父亲用嘴吮吸疮毒疗病,并为孝敬父母终生没有出嫁,后被汉光武帝刘秀敕封为“孝感圣姑”的传说;二十四孝中唯一一个写女子的故事——“乳姑不怠”的主人公唐代节度使崔山南的祖母唐夫人也是安平籍人。今年以来,安平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高度重视孝德文化的传承、发展,让孝德文化在身边扎根,以孝德文化浇灌核心价值观之花。

  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使核心价值观内容通俗易懂,人人知晓。安平县在城乡200多个群众业余文艺团体的基础上,选拔文艺骨干,组建了十支“扬孝德文化、倡社会新风”群众文艺宣传队,以评剧、河北梆子、快板、坠子、秧歌、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弘扬孝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还组织广大文艺、文学爱好者创作编排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其中歌曲《感恩》、情景剧《婆婆也是妈》和以尊老爱幼为主题的经典小品《扔木碗》等,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喜闻乐见的内容让群众在欣赏节目当中感悟孝德、弘扬孝德、践行孝德。

  以开展“孝德”主题实践活动,提升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认同度。安平县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美德大讲堂”、“推荐身边好人”等活动,今年5月安平县举办了以“弘扬中华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向3000多人宣讲了孝行天下、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内容。同时该县以爱心校园为阵地,开展孝德文化进校园,强化孝德意识,普及孝德文化,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全县在广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日行一善”、主题作文和绘画竞赛、做感恩作业以及学唱《三德歌》等活动。还在安平中学举行了“五·四”成人礼仪式,结合“中国梦·赶考行”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演讲和征文比赛。

  以重视道德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该县相继组织开展了“十佳敬老好儿媳”、“十大道德模范”和“善行安平,十大青年标兵”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上校村官王晓勋、爱心妈妈王小芬、最美老板杜光华等一大批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同时该县电视台率先在全市开设道德主题栏目——《德在民心》,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对全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人好事,进行采访、挖掘和宣传,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典型,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媒体的道德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使全县形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气氛。目前,该栏目现已播出100多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赏。在全县营造出人人讲道德、崇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使孝德文化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平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安平,孝德文化,核心价值观

稿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