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学天地

就是不生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8 11:03 长城网

 

  晚饭后,我到小区附近的广场散步。这个广场刚建成半年多,每到暮色降临时,聚集了很多跳舞爱好者。透过昏黄的灯光,我留意到一位银发如雪的老人,穿着大方得体,随着动听的音乐旋律,悠然自得地跳着交谊舞。

  他跳得那么优雅,那么投入,仿佛四周的喧嚣如潮水般隐去。这让站在旁边的我心生钦佩,目光随着他的舞步游移起落。跳了几曲后,他到边上歇息,同周围的人说笑。看得出,这是一位爽朗健谈的老人,从那些零碎的话语中,我大致了解到他的人生经历。

  年轻时,他是性格耿直却脾气暴躁的男子,心里如藏着一座火山,随时都有可能爆发。

  他眸子里那团燃烧的愤怒,灼伤过身边的每一个人。因小事与同事意见分歧,偏要争个上下,闹得不欢而散。回到家,他心里烦闷,冲家人乱发脾气,惹得妻子泪眼婆娑。儿子犟上两句,他挥拳就要打,吓得儿子赶紧躲进自己的房间。

  那一年,公司效益滑坡,他被裁员了。好强的他一咬牙,做起了生意,经过几年的打拼,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只是他仍没有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因此得罪了一些人。

  那些人恨得牙根痒痒的,合伙设下圈套,他果然上了当,赔得个一塌糊涂。

  他心里只有恨,全是恨,胸中的那一团火又燃烧起来。他出了门,去找他们算帐,像一团翻滚的火球似的,一直滚到了马路上。随着一声紧急刹车声,他被抛出了几米远,重重地摔在地上。

  等他醒来,已是几天后。他轻轻地睁开眼,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是妻子和儿子。儿子最先发现他醒了过来,惊呼道:爸爸,你总算是醒了。妻子抱住他又哭又笑,醒了就好。我真的很害怕,怕你扔下我们独自走了。

  阳光斜斜地照在床上,他的心中却如铁马冰河般汹涌,只差一点,就到另一个世界了。纵然他败得如此不堪,可在亲人心中仍是最重要的人,就在那一刹那间,之前的争执仇怨竟然轻如飘絮。

  两个月后,他出院回家,在随后的日子里,跟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

  曾经吃饭口味偏重,喜欢大咸大辣,现在吃起素食,越清淡越好。以前凡事爱较真,如今放下了,不去计较。终于知道,人生除了生死,别的都是小事。

  他借了一笔资金做本钱,重新做起生意,不仅还清了外债,并且还做得如火如荼。他变得亲切随和、宽容大度,这让他轻松拥有好人脉,连那些伤害过他的人,后来也成为了合作伙伴。

  偶尔遇到不愉快的事,他用“忍”“制怒”来提醒自己,为此写下“不生气”,贴到墙上显眼的位置。他这样做得结果是,每一天都能感受到喜悦,心里似有只鸽子在唱歌。到了周末,他放下工作,陪家人去郊外游玩。

  退休以后,他迷上了音乐,买了一把口琴,对着乐谱慢慢练习。他经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渐渐地,能吹成完整的曲子。他兴致盎然,更加勤奋地练习,还学会了吹笛子、拉二胡、拉手风琴。

  他加入老年合唱团,有次老师问,哪位会看谱唱歌?他拿起《车站》的谱子,试唱起来,那深沉而略带忧伤的曲调,顷刻间把人带入久远的回忆。当老师得知,他识谱和拉琴都靠自学,称赞他“乐感很好”。

  在一次外出时,他不慎从台阶上滑下,造成股骨头摔断。

  在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后,需要卧床静养,家人放舒缓的钢琴曲给他听。他微眯着眼睛,听得如痴如醉。待身体康复后,已年逾70的他,有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报名学钢琴。

  之后几年,他每天上午去上钢琴课,风雨无阻,晚上到广场跳跳舞,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周末的一天,我又在广场一隅见到他,晒着暖暖的太阳,悠闲地吹着笛子。他的手指愉快地跳动,一串串欢快的乐府飞出来。一曲终了,有人好奇地问,你吹的这是什么曲子?他微笑着答道:歌名叫《初恋》,很好听的。

  他的话引来一阵哄笑,大家夸他有一颗青春不老心。有人忍不住又问,如何修得这样的好心态?他缓慢地一字一顿地说:不生气。那人似乎有些失望。老人脸上浮起孩子般的笑容,接着说,我再加上两个字,就是不生气。语音一落,众人都陷入了沉思。

    作者:顾晓蕊 

 

关键词:

稿源: 安平文学
责任编辑:刘恩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