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大何庄乡东崔岭村农民唱“主角”打造美丽乡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5-06-23 12:17 长城网

  每天一大早,衡水市安平县大何庄乡东崔岭村的老党员李建仓就来到村文化广场清扫垃圾。“从广场修好以后,俺就主动承担了广场的卫生打扫工作,这个不累人,再说作为村民这也是应该做的。”李建仓说。而这也是该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东崔岭村被列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就把发挥村民积极性作为推动村庄改造的重要抓手,从改造规划到每个项目的实施,都充分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参与,让大家真正感觉到自己是村庄的主人。
  村党支部书记李电宗回忆村民观念的转变,还颇有感慨:“一开始村里环境整治的时候,大家都不太理解,村里就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卫生。后来村里变干净、环境好了,大家伙的观念也就逐渐转变了,开始主动出工出力。”
  在环境整治基础上,该村新建了村民活动室和标准化卫生室、新修了7条砖路、接通了联村供水工程、安装路灯75盏等等。现在走进东崔岭村,广场设施齐全,道路宽敞整洁,屋前房后积存的垃圾早已没了踪影。见证村庄变化的李建仓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在村里转一圈,心里就很舒服。
  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多年不见的“义务工”又回来了,不少村民义务参加村庄卫生保洁、道路整修等劳动。李电宗说,东崔岭村目前所有的村庄建设都发动各户出义务工,全民投入村庄改造,全村先后动员群众出义务工近200人次。
  农民是村庄的主人,也是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家乡建设。
  村民李木军在市区做建筑行业。当听说村里因为修路资金紧张时,他当即找到村干部,表示愿意捐资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村民都慷慨解囊,先后筹资3万余元,有力地支持了村庄建设。李木军说:“俺一直希望有机会报答家乡,造福乡邻。现在看到乡亲们都积极参与村庄建设,俺当然也要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让俺村越来越美丽。”

关键词:安平,农民,主角,美丽乡村

稿源: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