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268万农民有了“家庭医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6-02-26 09:11 长城网

    “杨医生,我有点不舒服,麻烦您过来看看。”近日,冀州市小寨乡小寨村卫生室医生杨华利一早接到村民贾双根的电话,便背上药箱出诊。像这样的电话,杨华利每天要接十余个,因为他是与村民签约的乡村医生,村民的健康概况都装在他心里。
  为健全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使广大农村百姓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自2013年以来,衡水市在试点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构建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订服务协议的契约式服务模式——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15年底,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71.89万户,完成签约268.11万人,其中重点人群86.96万人。
  农村居民每户家庭自主选择1名乡村医生,双方就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权利义务等款项签订服务协议,建立相对固定的契约服务关系。签约后,这些乡村医生就成了农民的“家庭医生”,负责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即为签约农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为60岁以上老年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及有需求的重点人群,乡村医生会提供上门健康咨询、访视和指导服务。如遇有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需往上级医院转诊的病例,他们还会协助开通急救、住院“绿色通道”,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
  服务过程中,乡镇卫生院组织协调并进行技术指导,充分配合乡村医生按照划区分片包干的原则负责签约村民的健康管理工作,服务到家。农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与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协议一年一签,如对签约医生服务不满意,可在第二年退约或改签。签约人数的多少将影响乡村医生的考核,业务水平较低,服务对象越来越少的村医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对于服务质量好,签约率高的乡村医生,衡水市除按规定给予其相应补助外,还将按签约人数给予一定奖励,以调动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关键词:衡水,268万农民,“家庭医生”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