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安平县南王庄镇野营村由乱到治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6-04-06 19:37 长城网

选对一个人 带好一个村
 

  ——衡水市安平县南王庄镇野营村由乱到治纪实
刘恩 尹业光

 


  野营村,位于安平县与深州、辛集交界处,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全村人口2100多人,宗族派性严重。多年来,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没有活动场所,村集体没有收入,基础设施条件差。直到2014年6月,安平县供销社办公室主任马小伟回村兼任党支部书记,凭着一句“回来,就是要为乡亲们办点实在事儿”的承诺,带领党员群众仅仅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就把野营村这个曾经的老大难村建成了全镇乃至全县闻名的美丽乡村。
  回村任职顺民意。2014年,野营村被列为后进村进行重点整顿。在镇党委的动员支持下,在全村百姓的期盼中,马小伟毅然回村挑起了建设家乡的重担。马小伟虽然当时才37岁,但在县直单位工作多年,工作能力突出,为人朴实热情,乡亲们个人的事都找他帮忙,对村里以往的工作也是倾力相助,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眼中的“能人”。
  建强班子转民风。马小伟上任后,把“强班子、建阵地、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首先通过选举对年龄老化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紧接着,他发挥在县直工作的优势,筹措资金11万元建设了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并自费购买了扩音设备,使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惠农措施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位村民。2015年春节前,马小伟又个人出资购买了米面粮油等慰问品,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慰问了村里的低保户和老党员。马小伟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大大拉近了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也让村民看到了他为村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
  惠民实事解民忧。回村伊始,因资金问题村内没有实现联村供水,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无法保障,马小伟跑镇进县,自筹资金改造了供水管道,使全村村民吃上了方便安全的自来水。村内道路年久失修,马小伟又找交通、农业等部门争取项目,多方筹集资金,项目开工后,他号召村民们主动出义务工,仅用了20天时间就修筑了一条1000米长的水泥路。随后,他又自筹资金5万元在村内主干道上安装路灯90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筹资5万元先后建设了三个文化广场和一个小戏台,村民们都可以就近参加文体活动了。硬件设施改善后,马小伟带领党员群众自己动手,努力改善村容村貌,清杂物、刷墙面、绘制文化墙,村庄一天天变美变靓了,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无私奉献得民心。回村任职一年多来,马小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坚定决心:他把自家的房子拆掉扩建了村里第一个文化广场,他的工资分文不动全部交给了村里,他顶着重重压力收回了多处村集体土地,在他的努力下,“河西调”(野营村传统文化剧种)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野营村环境整洁、道路通畅、村风和谐。马小伟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村百姓的支持,在2015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又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今年3月,马小伟被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百姓的信任、上级党委的肯定,将激励着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把野营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关键词:安平县,南王庄镇,野营村,纪实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