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安平县:美丽乡村绽新颜 幸福家园美如画

http://www.hebei.com.cn 2016-11-30 09:39 长城网

美丽乡村绽新颜 幸福家园美如画
监制:郭晓静
策划:王贵磊
文字:王成芳 刘恩
 
  春到郭屯踏青、摘草莓;夏到南两合程游泳、看荷花;秋到滹沱河畔游览白山药的‘海洋’;冬到育华农场看蝴蝶兰竞相绽放!安平不仅有着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五亿农民的方向、孙犁故居等闻名遐迩的红色文化,更拥有众多乡土气息浓郁的农村文化,这些‘美景’的形成要得益于近几年来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在近日召开的安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谈到美丽乡村建设给全县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委书记贾超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县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四美”要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县有5万余名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曾经环境差、路不平、灯不明的旧村庄绽放出如画卷般的新农村美景。
全民参与建家园
  “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发起一场全民战争,一定能把家园建设好!”县委书记贾超绪对建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兴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积极运用安平镇杨屯村出“义务工”的经验做法,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在胡同墁砖、排水管网铺设、村庄绿化、“三清一拆”等工作中,该县鼓励家家户户广泛参与,让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既节省了建设资金,又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文化内涵显特色
  “我们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不单要有‘颜值’,更要有文化内涵!”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张云龙在推进会上要求。
  该县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布局框架、高层次文化引领”的高端发展思路,按照市级“台城—孙遥城”重点片区建设要求,依托安平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宏观布局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星火台城红色文化园区、孙遥城创意文化园区和东黄城崔氏文化园区,带动周围组团成片式发展,在建设好村容村貌的同时,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着力通过文化引领带动农村发展。该县以台城村、孙遥城村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片区,通过进一步挖掘、弘扬红色文化底蕴,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规划设计了星火台城文化产业园、孙犁创意文化园,通过文化园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片区。其中,孙犁创意文化园将打造富有孙犁气息、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冀中风情小镇,并计划列入衡水市“研学游”实践基地;星火台城文化产业园,规划设计了星火广场、仲韬故居、纪念馆等方案,谋划了老电影展览馆以及休闲农业项目。另外,该县还注重利用乡村文化墙,通过绘制普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让农村越来越有文化味儿。
集体经济富农民
  “发挥产业优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县委全会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高要求。
  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思路,通过“领导分包、部门帮扶、企业共建”的方式,立足农村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依托农业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村文化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新型农村产业;依托农村电商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先后完成了“安平白山药”地理标志证明,认证了元龙有机白山药、格润有机富硒黑小麦,注册了果驰葡萄、玉美人参等农产品商标。
  同时,该县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抓手,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全县农村机动地承包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平县农村机动地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做实土地文章、发展“四旁”植树、盘活集体资产、兴办合作服务组织、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建立供销服务站点等六种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美丽乡村建设引得“活水来”。

关键词:安平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