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化建设

安平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诚挚献礼县两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7-02-28 09:57 长城网

安平七绝之特色梅花。王小菊 摄
安平七绝之葫芦烙画。王小菊 摄

  长城网衡水2月27日讯(邢梅智 王小菊)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庆祝安平县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2月23日--25日,衡水市安平县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了迎“两会”鸡年吉祥书画展。展会上,“安平七绝”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观赏,这是继“四大文化名片”之后,安平县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的又一系列特色文化产业。

  安平绝之博陵第元瓷

  “博陵第”元瓷,是整个中国瓷器史上的灿烂篇章,是中国文化之光、中华文物之荣,它包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对于研究博陵文化及其深远影响力,是不可多得的历史物证。“博陵第”瓷器源于定窑,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主要产地在今曲阳县,曾属博陵,一些定窑工匠也自称为博陵人。为寄托思乡之情,并告诫后人不忘故土,以张文进为代表的博陵工匠及其后人在瓷器底部嵌上了精心设计的各式标牌,款识为“博陵第”或“古相博陵第”。

  安平七绝草书盆景

  中国华星草书盆景基地成立于2010年,占地380多亩,绿化树苗主要有菩提树、金叶榆、金叶垂榆、复叶槭、金叶复叶槭、新疆杨、大叶垂榆、国槐等,尤其草书盆景已申请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家乃至世界树文化的空白。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级示范社,被河北省林业厅命名为省级花卉基地、省级重点合作组织等。2013—2016年多次受到CCTV和《花卉报》的采访报道,并在多次的国家级展览中获奖,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形成了安平丝网闯天下,唐贝字树耀中华的美好前景。

  安平七绝特色梅花

  梅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它以清雅俊逸的风度、冰肌玉骨、凌寒留香的品格被喻为民族的精华。河北农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安平县南王庄镇前辛庄村,是河北省园林商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园林商会梅花委员会会长单位,历时八年,潜心钻研,该公司站在了梅花培植技术的前沿,成功地培育出了适应当地气候、且花瓣漂亮的美人梅、丰厚、送春、老人美大红、玉蝶、绿萼、宫粉等名梅,经过四年的气候驯化,十六个梅花品种、成熟梅花十万余棵、小苗上千万株达到了销售市场和供应绿化工程的水平,尤其特色梅花如红梅、白梅、绿梅等别具一格。

  安平绝之辫子绘画

  河北省青少年书画家协会会员、衡水美协会员董霞,曾获全国“著名书画家”称号她拥有一头一米多长的秀发,她的长发有一个特殊的用途,就是画画,用秀发画出的作品自然流畅、别有一番韵味,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堪称一绝。她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大型画展并获奖,在2001年河北艺术联展中,山水和花鸟作品分别获优秀奖和三等奖,花鸟作品在全国“牡丹杯”精品大展赛中获佳作奖,在中国文化部书画展中获青年组优秀奖。

  安平绝之工艺木雕

  刘灵杰是安平县工艺木雕主要传承人之一,自幼爱好文学、艺术,17岁正式进入雕塑群体,24岁前在北京工艺木刻厂做木雕,木雕作品“提篮观音”曾在广州参赛获得金奖,后多次参加中国大型雕塑制作,技艺精湛、做工一流,形成了自己的独有风格。他的木雕工艺品种类很多,动物、花鸟、佛像等都充分展现出其中蕴藏的立体之美与手艺之巧。尤其根雕,是以树根的自然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

  安平绝之葫芦烙画

  能在普通的葫芦上烫出精美图案的王维静,是安平书画协会会员、安平古玩协会会员,爱好诗词创作及工艺美术,其葫芦烙画、石头画、布艺手绘及书画作品多次参展,并被山东,天津,北京,保定等各地友人收藏,尤其是葫芦烙画堪称典范。她的烙画作品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安平绝之影像收藏

  拥有上千件藏品的李建奇,是中国老电影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民间“收藏家”。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自幼心灵手巧,胆大心细,以收藏留声机、电影机、电影拷贝、战地医院纪检品为梦想,从无声电影到各种电影机、胶片、各种留声机、收音机到收集战地医院物品、资料、谭云团长烈士碑、创建综合文化园,已有数千件收藏品、上万件唱片。李建奇收藏的老电影片,有无声电影《卓别林》、《地道战》、《地雷战》、《英雄儿女》、《智取威虎山》等6000多部影片,其中红色影片过半。

关键词:安平,特色,文化产业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