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富美安平

安平县东黄城镇发展纪实:富美黄城续传奇 砥砺奋进铸辉煌

http://www.hebei.com.cn 2017-03-29 17:28 长城网

  忆往昔,革命先辈,排除万难,台城星火始燎原;看今朝,红色老区,村村秀美,盛世之际谱新章。安平县东黄城镇党委、政府始终围绕建设“富美安平”“富美黄城”总目标,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务实进取、创新实干,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日前,喜讯传来,东黄城撤乡建镇,这是东黄城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大喜事,翻开了东黄城向前发展的崭新篇章。凝神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惠民生,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东黄城镇展现在世人面前。
  东黄城镇位于安平县城西部,滹沱河自西向东流经北部边界,京堂北排干、京堂南排干分别在中部和南部境内通过,滹沱河南大堤横跨全境,正(定)饶(阳)公路在中部境内横穿而过。农业以种植玉米、小麦、果木为主;工业以丝网、滤纸、建材等为主,并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丝网产业集聚区。近年来,该镇先后被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授予“文化特色镇”,被中共衡水市委授予“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乡镇党委”,被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人民政府授予“年度乡镇综合考核第一名”“城镇建设先进单位”“通道绿化工作先进乡镇”“植树造林工作先进乡镇”“民兵整组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 着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干事成事关键在人。东黄城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带强班子、锤炼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员干部队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学促做激发内生动力。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着力夯实“基础在学”,明确突出“关键在做”,实行台账制,做到按期学习,全程留痕。在全镇1096名党员中开展了“五个一”工程(印发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发放一本新党章和一个记录本,在台城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和“争做‘四讲四有’,铭记一心为民”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时代楷模李保国、先进模范李双星等先进事迹,树立敬业奉献、担当实干、服务群众的模范典型。全镇上下争先进、树形象,谋发展、求突破之风日渐浓郁,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显增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力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认真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行动,从“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健全制度、执行到位,严格管理、依规惩处”三方面着手,着力解决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慵懒散拖、因循守旧、自由散漫、不在状态等突出问题。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一年来,择优选择能力强、口碑好的青年才俊、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充实到干部人才储备库,着力化解党员队伍文化素质不高、活力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多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防汛抗灾、大气防治、环卫整治等党员志愿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省第九次党代会闭幕后,东黄城镇党委迅速部署启动学习贯彻工作,围绕会议精神和赵克志同志讲话内容,在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学习资料并下发到镇机关党员和村“两委”干部手中,组织全镇党员认真收听收看市、县领导宣讲报告,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
  争资争项 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是东黄城镇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低端丝网同质化竞争加剧、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考验,该镇党委、政府坚持强化支撑、扶优引强,积极推进徐疃工业区、台城工业区、灿达工业区和昊天世博工业区四个工业区扩容提升,并在项目建设中争资争项、力促项目落地。目前,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个,市重点入园企业安亿丝网公司续建项目已初步完成,处于调试阶段;科发丝网制造公司总投资6亿元的防护材料项目,正在建设施工。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入园项目四川越琪总投资1.2亿元,年产精密不锈钢网90万平方米项目,科研备案已完成,正在选址;岳峰不锈钢公司总投资3.25亿元,拟占地140亩,专注生产高端稀有金属网项目,正在协调办理相关手续。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该镇实体公司企业已达600余家,全年完成税收369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25%,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各项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关注民生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要求,深入推进以“四小镇”即红色小镇台城村、滹沱小镇建王庄村、丝网小镇唐贝村、休闲小镇路庄村为重点,辐射五黄城、新民村等15个村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明确时间节点,抢抓工期进度,一年来高标准硬化田间道路20余公里,硬化主街道11万余平方米,硬化村内巷道3.57万平方米,铺设地下管网5.36万米,粉刷墙面7.5万平方米,改厕630套,种植法桐、国槐等景观绿化林带2.13万平方米。按照“外展形象、内强素质”的工作导向,全面开展了环卫整治专项行动,建立了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村户实行门前“三包”,做到了定点倾倒、统一清运。全镇配备保洁员78名,组织起了11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乡村道路“一眼净”专项整治。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清运垃圾5.8万余立方米,各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群众出行和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调优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收”为目标,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重生态,大力推进实施“农业突破”战略,重点做好规划引导和服务支撑。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为驱动,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镇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235家,流转土地达2万余亩,占地5000余亩的台城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占地60余亩的南侯疃卓泰养牛场续建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机械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农业得到广泛推广。以地下水压采工作为依托,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2016年全镇调整休耕土地8700余亩,预计节水155万立方米;顺利完成了石津灌渠153亩征地工作,修复旧渠5200米,铺设防渗管道8万米,可实现渠灌1.3万亩;同时,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在滹沱河南堤南侧以及环美丽乡村林带种植核桃树13万株,共计2257亩,既绿化节水,又助农增收。

  抓实落靠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该镇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听民声、解民难、聚民心。积极推动了徐疃、郭西、大同新三个新民居的遗留问题处理,大力推进新民居搬迁入驻工作。认真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惠及困难户259户、615人,从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帮扶、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等方面着力落实帮扶政策,为群众办理实事900余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和接访接待制度,坚持预警在前、化解在前,抓早抓小抓苗头,对了解和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化解,同时,强化乡村联动,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去年以来,未发生群访非访等恶性上访事件。

  安全至上尽职尽责抓好安全生产

 

  该镇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打非治违”利剑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全镇实体企业,尤其是危化易爆领域的生产、经营、储运企业,以及学校、卫生院、休闲娱乐、餐饮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深扫盲点盲区,严治安全隐患,严打违法行为,狠抓整改清患,以实际成效保障全镇安全和谐稳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撤乡建镇是东黄城历史上的一个新起点、一篇新乐章、一道新风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新生的东黄城镇必定会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稳步推进“工业兴镇、平安稳镇、特色建镇、素质强镇”战略,大力抓好基层党建、项目招引、农村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富民强镇、辉煌灿烂的新明天!刘凤举

关键词:安平县,东黄城镇,发展纪实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