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多措并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7-12-06 23:21 长城网

  衡水市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扈炜摄

 
 

  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平介绍民政工作。记者扈炜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6日讯(记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12月6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平向大家介绍2017年该市民政工作开展和民政事业发展情况。

  2017年以来,衡水市民政系统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为主线,紧紧围绕河北省民政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和衡水市委、市政府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目标要求,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促发展,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了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平介绍,2017年以来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县级全部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乡级全部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窗口(平台),配备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282名;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政策得到落实。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并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逐步完善。制定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缓解,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报销。全市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同时,社会福利工作成效显著,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16家,各县市区相继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示范性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任务,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为期四年,今年主要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养老院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和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全市养老院的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依据困境儿童的不同情况,落实了不同的生活保障措施;开展高龄补贴对象核查、申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适龄老人及时享受津贴。

  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基层组织建设日益牢固。进行了民政专干队伍建设,覆盖全部行政村,提升民政服务能力。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强和改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基本上形成了方便快捷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和“社区卫生服务圈”,80%的社区工作和服务用房面积达到了300平方米以上。

  陈平表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加快全市民政事业发展,为衡水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衡水市,民生保障

稿源: 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