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公示公告

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8-03-27 15:33 长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进一步提升衡水市文明形象,我们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撰写追忆文章、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微视频、网络寄哀思和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二、科学祭祀。提倡科学意识,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城乡居民。

  三、环保祭祀。自觉保护环境,提倡不用塑料花祭祀,做到不在市区、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以免污染环境或影响他人生活,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网上祭祀。广泛动员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编发健康向上的信息,引导人们缅怀先辈,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六、安全祭祀。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以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衡水市文明办

  2018年3月26日

关键词: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