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安平聚焦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http://www.hebei.com.cn 2019-01-23 16:40 长城网

  去年以来,安平县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将“民生幸福”作为根本目的,紧贴群众需求办实事、办好事,持续加大保障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该县坚决落实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选派了460名驻村干部精准扶贫,全年贫困人口退出42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9%。他们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他们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群众的就业培训,引导其自力更生,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为大力提高民生保障,该县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均达99%。农村五保、城镇低保发放标准大幅提高,122名困难人员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得到救助,实现了贫有所扶、困有所助、老有所养。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该县坚持教育优先,谋划建设县城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各1所,推动衡水志臻中学安平校区建成招生,实施了县一小改建等工程,大班额、不均衡问题将有效缓解。他们还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医共体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成了县医院与马店卫生院医共体、县中医院与程油子乡中心卫生院医共体建设。此外,他们还谋划建设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医疗服务。

  宣传文化有声有色。该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现代丝网百年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奋进新时代筑梦在安平”主题演讲等一系列活动,凝聚发展正能量。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了“牵手京津冀共享新文化”——走进安平天津书画艺术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丝网百年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他们还为179个村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让村民感受到了体育惠民工程带来的阳光雨露,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

  社会稳定持续巩固。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线,该县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深刻汲取张家口“11 · 28”重大燃爆事故教训,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四品一械”安全监管,着力守护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外,他们还深入推进法治安平、平安安平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31名,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关键词:安平,聚焦民生,幸福指数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