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擂台赛上争晋位 脱贫攻坚勇担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9-03-29 15:47 长城网

擂台赛上争晋位 脱贫攻坚勇担当
——安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张佳 曹晓慧

  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为群众谋幸福、求发展的道路上,安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出“富美安平路上让每一个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一个也不能少”的总体目标,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擂台赛上“真比真晒”

  “俺们村贫困户王大月花卉种植扶贫款已到户,下一步,村里还要帮他把花卉棚建好,联系花卉批发商帮他打开销路。村里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6个清洁工岗位……”南王庄镇南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建称说。“我们帮助村民刘彦广家庭与丝网企业开展结对帮扶,现其夫妻二人在家进行铅网加工,每月增收700元,还开展了‘爱心企业帮助’‘爱心协会帮扶’行动,给村里的贫困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每人年可增收近2万元。”大子文镇大子文村党支部书记李保军说。

  这是该县召开的第九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体责任擂台赛,从全县8个乡镇各抽出一个村做代表,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做汇报。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公开展示、比武较劲。

  战鼓敲响,高下立判,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打擂台赛,让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履行、脱贫实绩公开晒一晒、比一比,同时举全县之力,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整改提高,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数清零。

  对症下药拔“穷根”

  扶贫脱贫既要找准穷根,又要对症下药。安平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扶持,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金融扶贫,千方百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彻底改变贫困人口“坐吃山空”的状况。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该县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特色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先后实施了资产收益、特色种养、农业服务等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今年该县还将拿出40万元用于公益岗位支出,动员更多群众通过自主劳动增收致富。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庄严承诺,也是一场硬仗。安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制度文件,并下发各类指导性文件13个,完善帮扶责任制,使脱贫攻坚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2017年,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从县直部门抽调460名干部,组成了230个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深入一线逐人逐户调查核实信息,完善档案资料,确保“假贫一个不留,真贫一个不漏”。2018年,开展了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围绕“一目标”,按照“备、训、访、帮、账、档、验、录、示”九字工作法要求,做到一次查清、一改到位。期间,对全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重残大病低收入边缘户、信访线索户等8378户重点对象进行了走访,进一步保证了扶贫对象的精准,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退出42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9%,224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关键词:安平,脱贫攻坚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