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平三措并举促产业做大做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7:09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安平三措并举促滤材滤器产业做大做强

  日前,华南理工大学特种纸安平研究基地正式成立,河北国威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作为该基地的核心承载企业正式投产运营,这标志着安平县滤材滤器产业又实现了一个大跨越。近年来,河北省安平县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实施龙头带动,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全县滤材滤器产业做大做强。

  聚集发展显优势。滤材滤器涉及化工、航天、汽车、医药等多个行业,并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安平县按照“产业集群、企业集中、土地集约”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动力过滤材料和部件生产基地。安平县拥有超过百家以上的滤材滤器企业,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依托原有的特色丝网产业的基础,该县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滤材滤器重点项目,引导同类企业入驻园区,实现滤材滤器产业的聚集发展,并形成了集滤材滤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园区。如今,安平县滤材滤器产业年产值达30多亿元,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中东、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国内车用滤清器的六大产业集聚地之一。

  龙头带动扩规模。安平县充分利用现有丝网产业优势,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重点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滤材滤器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探索与发展,安平县的滤材滤器产业在全国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和品牌。金城、国威等动力过滤部件生产企业已形成规模,国威滤纸公司又投资1.2亿元新上了年产15000吨高档汽车工业滤纸项目,目前已经竣工投产。该公司的产品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带动了全县中小滤材滤器生产企业发展。此外,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安平滤材滤器产业的进一步扩大,并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增长极。

  科技创新增动力。近年来,安平县委、县政府为提升滤材滤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设创新平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威滤纸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阻燃滤纸、复合滤纸等被评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复合滤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今年5月该公司又研发三款产品,且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华南理工大学特种纸安平研究基地的正式成立,为安平滤材滤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研发支撑,产业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安平县还通过引导企业吸引外资、引进新技术等多种形式,不断研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滤器产品,增加产品科技含量,从而带动县内滤材滤器产业发展,逐步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动力过滤材料和部件生产基地。

关键词:产业,安平,滤器

稿源: 安平外宣局
责任编辑:王贵磊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