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用“红色文化”奏响核心价值观最强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8-14 10:23 长城网

  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安平县积极利用自身特有的红色资源,发挥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创作凸显本土特色的红色文艺作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活动,用“红色文化”奏响核心价值观最强音。

  发挥红色基地作用。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为让“红色文化”在参观者心中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纪念馆把核心价值观内容与纪念馆特色紧密结合,不仅可以让参观者详细了解安平的红色历史,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忧国忧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热情,而且可以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形象、更直观。该县还在纪念馆广场醒目位置专门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让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

  创作红色文艺作品。2012年拍摄的电影《台城1923》,在纪念馆内巡回播放,弓仲韬为首的革命家们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参观者,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影片中闪耀光芒。同时,记述中共第一个农村基层组织发展史的专著《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该县红色文艺创作的一大硕果。该书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得了“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入围了“全国鲁迅文学奖”。此外,为给挖掘和研究安平红色历史注入新的血液,该县还成立了安平红色文化研究协会,为后人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搭建了良好平台。

  开展系列红色活动。去年,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回演讲比赛中,该县讲解员马沅通过层层选拔,在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参加了全省各大高校巡回演讲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安平的红色影响。今年,该县将“红色文化”的传承重点放到青少年身上,组织开展红色校园巡回演讲和“红色小小讲解员”等多项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安平的红色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安平,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观

稿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