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网聚河北正能量:“没有传统商业,只有传统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5-06-15 15:20 长城网

  聚焦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

  1、美和美创:是从省会走出来的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在国内最早做品牌线上代理,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商业”的市场空间,如今已经代理了100多个运动户外品牌的线上分销业务,每天都有数万单线上业务成交。

  2、合和农场:该企业为饭店、食堂等餐饮机构建立采购一体化平台,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作出了有益探索,已经把业务从石家庄做到了全省,下一步还将启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市场。

  省会电商“现身说法”畅谈流通业创新

  互联网+流通

  □本报记者焦莉莉

  总部坐落在北京的美和美创投资管理公司,是从省会走出来的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六年时间,企业就从四五人创业的小网商,发展成为年产值10亿元的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商。

  “没有传统的商业,只有传统的模式。”在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上,该企业董事长张腾飞谈及创新成功的经验如是总结。

  美和美创在国内最早做品牌线上代理,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商业”的市场空间,如今已经代理了100多个运动户外品牌的线上分销业务,例如李宁、阿迪达斯等,每天都有数万单线上业务成交。

  张腾飞拥抱“互联网+”的步伐还远未停止,他们紧跟第三次零售业革命,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目前正在做一个大数据中心,把企业所有的运营数据整合在一起,打通电商、实体、品牌管理、物流服务之间的流程,在品牌服务中进行店铺拓展及零售诊断,优化库存管理,从而实现资金的最高效率使用。

  从小而美的幼苗发展成为枝叶繁茂的大树,省会这样的创业案例并不缺少。虽然很多项目还不为人知,但他们在业界已经闯出一片蓝海。

  合和农场也是这样一个电子商务项目。该企业为饭店、食堂等餐饮机构建立采购一体化平台,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作出了有益探索,已经把业务从石家庄做到了全省,下一步还将启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市场。

  合和农场创始人杨威在探索中发现,传统商业模式的运作过程存在很多闲置资源,通过信息平台去整合闲置的资源和时间,现在面临的实际困难是改变传统领域从业人员的习惯,让他们接纳“互联网+”带来的颠覆,运用高科技实现高效率的运转。

  对杨威的观点,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陈永祥也发表了相同的见解。“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资源配置是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电子商务利用平台优势,利用数据优势,为企业解决资源的问题、核心的问题以及效率的问题,这就是信息化传递的效益。”他说,“互联网+”给商业带来的变化包括重塑产业,重塑商业模式,重塑价值估值等。

  对于传统的商贸企业拥抱“互联网+”,政府、学者、企业都在进行思考。“必须进行信息化,没有数据做支撑的商贸流通是无法进行的;整合资源,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张腾飞说,目前石家庄还没有做成全国知名的网商品牌,迫切需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电子商务项目及平台方面获取大的发展空间。他正在计划将自家企业的电商运营经验推广到石家庄,帮助本土企业做品牌数据整合工作。

  杨威也认为,传统企业要继续做好产品和服务,借力于自身的平台和优势去嫁接互联网。“这样的话,把自己的优势尽量发挥到极致,不要每个人都去搞平台,从而造成资源浪费。”

  “驱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因素已经形成,网民数量形成了广阔的市场;传统流通业相对落后,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快速发展空间;创新政策不断出台,为大众创新提供了好平台。”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鸣涛期望,在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可以调动更多创业者的激情,企业更多地去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关键词:河北 有传 传统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