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站群系统 >> 安平融媒新闻网 >> 网都快讯

安平县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物资料展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5-09-02 15:39 安平新闻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郭晓静参观文物资料展

    9月1日上午,安平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物资料展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据悉,此次文物展将持续10天,共展出抗战时期的各类文物100多件,书籍资料50多件,包括革命前辈在抗战时期使用过的物品、战争中缴获的日军物品、抗战时期的文史资料等珍贵文物。

 

毛主席用过的皮箱

  在众多展品中,毛主席在抗战时期用过的皮箱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该皮箱是40年代毛泽东在行军中用来装书和生活用品的,解放后毛泽东将此皮箱送给了卫士长李银桥(安平县东河疃村人),后李银桥后人捐献给了台城纪念馆;一套绿军装非常引人注目,让人不禁联想到抗战时期在安平县流行的民谣《上安平》:“上安平,上安平干什么?上安平找吕司令,穿身绿军装,要支老套筒,打走日本鬼,解放咱老百姓。”这首民谣说的就是当时安平人民穿上绿军装跟随吕正操将军奋勇杀敌的故事。展品中还有抗日斗争中缴获的日军水壶、钢盔、指挥刀等,都是日寇侵华暴行的铁证。百余件文物详实地呈现了抗日战争中安平军民团结浴血奋战的真实历史。

  安平是革命老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省第一个县委都在安平诞生。1938年4月第一次冀中党代表会议在安平召开,选举成立了冀中区党委,冀中行政公署、冀中军区也相继在安平建立,安平成为了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长期抗战的指挥中心和军事中心。(张珊珊、邢荣荣)

关键词: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刘恩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