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富美安平

安平县统筹城乡发展彰显“村美民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6-01-08 16:37 长城网

  去年以来,安平县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要求,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生猪产业等鼓足农民“钱袋子”,农民幸福指数得到很大提升。

  发展现代农业,铺就富民路。安平县立足农业富民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深入实施了地下水压采、测土配方施肥和万亩高产创建等项目,促进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该县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5年新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0多家,其中省市级示范社达39家,“天一”种植合作社成为国家级示范社。该县以农村土地流转和确权登记为依托,大力建设了京安、国绿等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白山药特色种植基地等,其中京安循环产业园还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领跑”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龙头带动,加快生猪产业化发展。安平是“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该县以京安、浩源两家生猪养殖企业为龙头,带动百村万户发展生猪养殖业,去年生猪出栏76万头。为延伸产业链条,该县还投资5亿元建设了生猪屠宰、冷储项目,2015年屠宰生猪70多万头,圆满完成3000吨国家冻肉储备任务,有效提升了该县生猪产业整体效益。日前,京安集团与中国电子集团合建热电联产项目签约,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安平县城450万平方米居民取暖、100吨工业用蒸汽的需求,将有效减少废气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推动生猪养殖向绿色循环产业转型。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安平县以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按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因地制宜、综合整治”的原则,以“三区同建”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去年,该县不断加大对孙遥城、南王庄、台城和堤涡4个精品村的改造提升力度,先后完成了杨屯、野营等29个重点村的道路硬化、垃圾清理、安全饮水等六大工程,带动了全县120多个村进行了改造提升,农村面貌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该县还通过整顿规范农村机动地承包、开展“四旁”植树、流转土地村提留等方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该县收回重新发包土地6000多亩,仅此一项增加农村集体收入370多万元,农村“无钱办事”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刘恩)

关键词:安平,城乡发展,村美民富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