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衡水安平法院多措并举助力司法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6-03-24 19:08 长城网

  全国法院系统司法改革工作已经全面有序开展了,司法改革完成后,法院的机构组成将由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和综合管理人员三部分承担。安平法院面对新的工作模式,采取多种措施来适应司法改革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是招录劳务派遣司法辅助人员。为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该院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通过与县政府人事局向社会招录劳务派遣合同制书记员,经过法律知识考试、电脑速录测试和面试等环节,招录书记员11名,法警5名,司机4名。为提高书记员的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尽快胜任工作,县法院对书记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组织优秀书记员谈工作实务及心得体会;观看了人民法院司法礼仪讲座,由两名资深法官讲解了庭审记录技巧和职责要求。

  二是明确合议庭成员的责任。该院要求合议庭成员独自发表意见,不能简单附和主审法官;要求庭长加强对合议庭成员履行职责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列席合议庭评议的方式,督促合议庭成员平等参与案件评议、共同决策、充分履责;要求取消庭长作最后发言事项,庭长作为合议庭成员参加案件合议时,先由主审法官向合议庭提出自己明确、具体意见,再由合议庭其他成员提出自己意见和依据并说明理由。

  三是落实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责任。根据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的含义,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案件应该按照合议庭成员承担责任。但人民陪审员毕竟不同于法官,所以该院认为人民陪审员承担合议庭相应的较小的责任以此区分其他合议庭成员。为保证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质量,通过召开人民陪审员会议,厘清其参与审理案件的责任,并强调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必须完成独立阅卷到合议案件时必须参加并就案件事实部分独立发表意见。

  四是五是建立内部监督制度。该院强化内部监督,从制度上来倒逼公正司法。主要通过开展案件评查、组织庭审观摩点评、裁判文书质量评查通报等制度,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案件评查每季月开展1次,这样可以强化对庭审的监督指导。审判权独立行使并不等于放任不管,该院严格执行了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制度,确定案件终身制。

  五是院领导“回归”审判活动。该院以上年度法官人均办案数为基数,确立法官年度办案指标。其中副院长年办案数不少于上一年度全院法官人均办案数的30%,审委会专职委员不少于50%,庭长不少于70%,并将法官年度办案指标作为具有法官资格的院、庭领导年终考核的硬性指标,定期统计公布各部门各法官收结案情况。院、庭领导办案不仅让“优质审判资源重归审判一线”,充分发挥指导示范作用,同时极大地调动年轻法官的工作热情。(贾占安 周彦宗 王胡佳)

关键词:​安平,法院,司法改革

稿源: 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