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党建

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6-11-28 20:19 长城网

党建创新增活力 引领发展谱新篇
——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监制:郭晓静
策划:王贵磊
      撰稿:张 佳 张双占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企业车间里工人们忙忙碌碌,开发区内车辆来来往往……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区党工委的带领下,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提出“以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目标,采取“分类实施、逐步创建、最终覆盖”的党建工作举措,开拓了党建工作新局面,谱写了园区发展的新篇章。如今,走进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处处可见生机勃勃的建设发展场景。

  重发展全覆盖
  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辖68家企业,7150名工人,350名党员,30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党委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不断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把企业党建的“软实力”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实力”,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和重要保障。每个基层党组织派驻了党建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及“两学一做”工作。到2016年底,开发区企业符合条件的负责人全部吸纳为共产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组建率达到100%。对于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开发区组织多个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截至目前,开发区内共有29个企业党支部,覆盖60家企业,覆盖率达88.2%。同时他们还鼓励企业党支部积极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树先锋形象”,开展“讲学习、讲创新、讲奉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抓好“政治、党务、业务、技术”四项学习,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抓好“两学一做”,使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党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理论重实践
  开发区机关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走入车间到工人身边,做好党建指导员,帮助非公企业党支部和流动性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重点,并与学习科技知识相结合,让学做活动促企业和员工发展成长。在学习时间上灵活掌握,化整为零,不拘于形式,注重成果,并充分运用手机微信、网络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增加趣味性和便捷性,让党员更愿意参加到学习中来。7月14日,安平县委书记贾超绪深入企业一线,为非公企业党员讲授了一堂以“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课,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出具体要求,掀起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潮。在今年防汛期间,25名党员企业家自发捐款购买了10万元的矿泉水、食品等物资,对防汛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慰问。同时开发区还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主题,对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部分党员代表及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非公领域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接地气暖人心
  开发区党工委不断推进“下、解、保、促”活动,以为企业服好务、排忧解难为工作的基准点,时刻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企业和职工心坎上,为此党工委要求企业党支部从一日三餐、家庭困难、交友困难等细节入手,了解企业职工群众的诉求,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切实做到联系职工面对面、关爱职工心贴心、服务职工实打实,赢得了广大企业的支持和信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标公司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起到了带头作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红色细胞”作用,探索建立了“红色调解员”制度,将公司内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调解技能和较高威信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选聘为“红色调解员”,做到“小纠纷不出车间、大矛盾不出企业”。同时区党工委还通过开展调解工作,提高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性,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员工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抓根基筑堡垒
  开发区党工委对企业基层党支部的组建、党员发展、党员活动、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了具体、管用、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确保党员队伍质量。他们还鼓励企业党支部积极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学习、讲创新、讲奉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抓实“政治、党务、业务、技术”四项学习。树先锋形象,在非公企业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我为岗位添光彩”、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号召党员亮明身份,讲贡献、做表率、树先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企业员工个个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并用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状态影响塑造了健康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关键词:安平县,开发区,非公党建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