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党建

记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

http://www.hebei.com.cn 2017-03-01 22:04 长城网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记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

  衡水日报记者 段文雅

 

  主街道硬化了,大队部翻盖了,垃圾不见了,夜晚明亮了,广场舞跳起来了……一年多的时间,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从“脏乱差”蜕变为“美如画”,村民们幸福地说:“这多亏了咱的带头人刘影呀!”
  杨屯位于安平县城东南部,全村1400多口人,经济不发达,曾是有名的脏乱差村:主街道坑坑洼洼,小胡同柴草乱垛,村委会破旧不堪,村民家办喜事,婚车都开不进村,老百姓意见很大。安平镇下决心整治杨屯村,决定从整治环境入手。党员和村民代表推选村委委员刘影担任村容村貌治理小组组长。面对全村乡亲的期望,刘影毅然将自己的丝网企业交给亲戚管理,挑起了建设家园的重担,杨屯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始了。
  三天后,修路机开进了村;两个月后,村民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开始建设……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刘影从早到晚盯在工地上,还主动垫资了30多万元。
  在硬件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刘影和其他村“两委”成员又开始着手解决村里的遗留问题。走家入户,讲政策、做工作,清收村集体多年的承包地欠款,清理非法占地,协调村民纠纷……刘影起早贪黑为村里的事儿忙碌着,全村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5年3月初,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民全票选举他为村党支部书记。
  刘影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杨屯村也越来越美,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还有许多细节工作要做。可资金有缺口,怎么干才能既少花钱又多办事呢?”面对新任务、新目标,刘影又动开了脑筋。
  “俗话说:‘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让大伙儿出义务工,一块儿把‘家里’拾掇得更好!怎么样?”在刘影的提议下,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开会商议,杨屯村制定了村民出义务工的制度:村干部全年出义务工不少于20天,党员和群众代表不少于10天,一般村民每户不少于5天。每次出义务工,提前用大喇叭广播。
  “全体村民注意了:咱村的主干路已经修好了,今天要把路两边清理干净。大伙儿听到广播后,八点到大队部集合……”2015年3月19日,天刚亮,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出义务工的通知。听到广播后,当天就有百十号人自带工具参加了义务劳动。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路平了、街美了,三处宽敞平坦的村民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新整修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互助幸福院里时常飘出欢声笑语,过去绕村而行的公交车如今也穿村而过。基础设施改善了,刘影又想方设法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购置了音响设备,组织了广场舞舞蹈队,仅今年春节期间,就组织了三场大型的群众自编自演的联欢会,提高了大伙儿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一个道路通畅、村容整洁、村风良好的美丽杨屯呈现在人们面前。
  村变美了,人心齐了,刘影又有了新目标——领着乡亲们共同致富。在他的主持下,杨屯村以村委会名义注册了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和分别管理相结合、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农民在自愿原则下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公司,形成规模生产优势。目前,已流转全村土地的98%,建成万亩油菜花基地。“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杨屯,让村民生活更幸福!”刘影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安平县,安平镇,党支部书记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