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站群系统 >> 安平融媒新闻网 >> 时政焦点

安平县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解读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7-08-22 16:26 安平新闻网

  核心提示

  8月10日上午,衡水市安平县在人民会堂召开全县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也是一次工作调度会,一方面总结和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根据中央、省、市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稳中有进”。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主旋律,牢牢抓住“四大攻坚战”主要任务,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在经济下行、环保形势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较大,引进了东旭集团战略投资商,全部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指标位列全省前30名。二是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个百分点。三是安平知名度大幅提升。“七一”前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聚焦台城集中报道;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上,安平县作了典型发言。
  “进中有忧”。虽然经济运行总体趋于稳健,但也要看到,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安平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小企业多,大企业少,龙头带动作用不强,全县1万多家企业,上半年纳税超百万元的只有20家;续建的项目多、新建的项目少,项目建设后续乏力;入园的企业,亩均纳税才1万多元,且许多经营还遇到了瓶颈,腾笼换鸟力度不大;综合营商环境不优,流出的企业引不回来,本地企业还想走;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许多企业转型升级缓慢,跟不上形势发展;土地指标偏紧,影响到项目落地建设等等。这些,都需静下心来,一项一项进行认真研究解决。
  “忧中有利”。近年来,安平传统产业迸发活力,新兴产业坚实起步,城乡布局日益优化,园区承载力不断增强,开放空间全面拓展,产业竞争力、环境承载力、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韧性更好、潜力更足,具备了走新路、追求更大跨越的要素条件。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家,在全市列第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在全市列第二,全省列第2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年度计划的68%,在全市列第二。上半年,全县共排查各类“散乱污”企业1407家,关停取缔整顿1056家。

   2017年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协同创新、绿色崛起”的工作主基调,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深化“四大攻坚战”,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不断巩固繁荣发展、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目标:
  确保实现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
  确保完成年度“十件实事”建设任务
  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分解下达的全年重点工作目标
  确保完成省、市对安平的各项考核指标
 

  2017年下半年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丝网是安平县的支柱产业,到明年金属丝网就走过了整整一百年,把传统特色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安平制造”向“安平创造”转变。一要坚持政策引导。制订出台了7个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文件,各分管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要重点解决操作环节上的问题,明确专人专职专责,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激励企业转型提升。二要坚持做强龙头。上半年,德泓公司、天睦公司、京安公司3家企业先后挂牌,下半年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再有1至2家企业上市,通过上市倒逼改革、倒逼标准提升,塑造更多的引领型企业。三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省级智慧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坚持走京津研发、安平生产的协同创新之路,着力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让企业持续获得发展主动权和市场话语权。同时,大力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着力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做到小而精、大而美。四要坚持质量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抓紧出台发展工业设计的指导意见,开展制造环节整体设计和工业产品设计,丰富和细化丝网产品种类,优化产品质量,增创品牌优势,力争申报省市著名知名商标20个以上,“安网”、“京安”、“程杰”获得驰名商标称号,靠质量和品牌打造发展高地。
  在新型城镇化上精准发力。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网都,以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扩容提质为重点,提品质增内涵,努力提升县城吸聚力和承载力。一要加快县城道路建设。东南外环要加快各项前期手续跑办,尽早启动建设,切实缓解县城交通压力。年内要完成县城34条道路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增强通行和排水能力,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二要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要用足用好各类棚改资金,加快推进县城21个棚户区和王各庄、北张沃、逯庄三个城中村的改造步伐,为发展腾出空间,让群众生活环境更优美。三要加快推进十大民心工程。下半年要加强调度、定期拉练、现场办公,着力解决前期手续、土地指标、建设资金等各类问题,切实加快工程进展,确保兑现“十大民心工程”承诺。四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年内每个乡镇都要打造一个特色小镇,重点推进“红色小镇”敬思村、“五亿农民方向小镇”南王庄、“孝德小镇”新政村等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28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同时,各村要千方百计壮大集体收入,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让美丽乡村建得好、可持续。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精准发力。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行政审批局已挂牌运行,正在筹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改革中涉及到的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决杜绝抱着部门小利益舍不得撒手。下半年要加大监督力度,对明放暗不放、变相保留的,坚决问责,努力营造一个实实在在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综合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围绕挖掘供给潜力,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契机,完善高新区“一拖三”体制机制提升承载能力,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加大腾笼换鸟、升级换代的步伐;要通过办好丝网博览会、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会,在对外交流中展示形象、寻找机遇、促进合作;要压实招商责任,坚持“以干部推动项目、用项目考评干部”,在招商一线锻炼、提拔、重用一批干部。继续加大奖励力度,对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引荐人,按规定给予奖励,激发全社会参与招商的积极性。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精准发力。狠抓政策落地。始终把大气污染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借力国家开展环境保护大督察,扎实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对重点任务逐月调度通报,推进“1+29”政策体系落地生效,确保完成全年PM2.5下降27.1%、冬季取暖期PM2.5下降18%的目标。深化专项治理。对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等专项行动,要盯住不放、持续用力,一项一项地组织实施好。特别是对煤改电、煤改气工作,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检查督导,安平镇、东黄城镇、西两洼乡年内要确保完成3万户煤改气工作,京安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入冬即实现供暖。加强环境执法。坚持执法问责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强化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监察,对治霾重点工作推动不力、监管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在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是“十三五”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围绕提高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帮扶满意度等关键指标,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把脱贫工作做“准”做“实”。一是精准识别到位。深入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严格按照“六不评”和“五必看”要求,把不符合标准的人口清退出去,把符合要求的人口纳入进来,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切实认清形势,充分发挥好村民代表会的作用,在贫困户识别上做到公开公平,经得起检验。二是扶贫措施到位。发展扶贫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保障。要在光伏扶贫、兜底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没有产业项目的贫困户,尽快帮助发展符合需要的产业项目,确保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要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以引进工商资本、社会资金为重点,积极推行股份合作制扶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责任担当到位。打赢脱贫攻坚战,靠的是大家共同担当,形成合力。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扶贫办要靠前站,带头干,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以上率下完成各项工作。县委组织部要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培训管理,动员帮扶队员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民政、教育、住建等相关部门要着力抓好分内的扶贫任务,把“两线合一”、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相关工作抓紧抓好。各乡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各种资源统筹好、运用好,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在防控各类风险上精准发力。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不出问题。要突出抓好信访稳定。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县联席办、维稳办、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要依法依规做好信访积案化解、涉军群体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诚心、细心、耐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稳控工作。深入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上访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要突出抓好金融风险管控。积极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尤其是要处置好“僵尸”企业,解决好企业之间的互保问题。加强对民间投融资、借贷中介、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监管,加大对金融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要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和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解决,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彻底排查安全隐患,整改薄弱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街面见警率,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狠抓落实上精准发力。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重在实干,关键在领导作风。县委将出台改进领导作风的七项规定。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以上率下,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发展。一要真抓实干。全县上下都要自觉做富美安平的推动者、实干者,不做旁观者、评论家,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做好自己的工作。要求真务实,不能人浮于事、做在表面,而要一竿子插到底,察实情、接地气,把情况摸清楚、把政策研究透、把举措搞精准。要主动对标先进、调高标尺,找准同行业的先进典型,比学赶超、追求卓越,实现增比进位。二要调度督促。对每一重项工作都要建立督查、考核、问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时限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对进展情况要每周一汇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拉练,抓在手上、死盯不放。同时,两办督查室要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作为的人,着力解决各种“梗阻”,一件一件推动,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问效。三要勇于担当。要有舍我其谁的胆气,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承担的任务,主动作为、果断处置,不能上推下卸、敷衍应付;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对矛盾问题不怵头、不回避,勇于拔“钉子”、敢啃“硬骨头”;要有“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勇气,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第一个吃螃蟹,做到月有所成,年有所就。同时,县委将严格落实“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为干事者撑腰壮胆,褒奖干事者、保护改革者、严惩不为者。

关键词:安平县,经济工作,解读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