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安平法院:矩阵力执“骨头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8-06-20 16:50 长城网

  40余名干警、9部警车,院长指挥、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政府、土地、公安等相关部门到场协助,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工作人员丈量土地、确定边界。近日,在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村的涉案农田,一场强制执行行动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经过长时间的较量与努力,这起长达半年多的“骨头案”最终得以顺利执结。

  承包合同到期引纠纷诉至高院再审被驳回

  1988年安平县大子文村委会与孙某等四人签订15年期140.725亩土地承包合同。2013年11月30日,合同到期后,大子文村委会以每亩500元承包费,与新的承包户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引发孙某等四人不满。后孙某等四人以作为原承包人对原承包合同经营标的物在同等条件上有优先承包权为由起诉至安平县法院,县法院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因不服判决,孙某等四人又向衡水中院提起上诉,市中院也做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孙某等四人转而向省高院提起再审,省高院于2016年又做出(2016)冀民申2553号民事裁定书,驳回了再审申请。

  村委会反诉排除妨害遭遇执行难考验法院

  因迟迟不肯退出承包地,2016年11月原告大子文村委会起诉至县法院要求孙某等四被告排除妨害、赔偿损失,安平法院作出(2016)冀1125民初1976号一审判决,判决四被告返还原告大子文村委会诉争土地140.725亩,并赔偿相应损失。但四被告不服提起上诉,衡水中院于2017年8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因孙某等四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大子文村委会于2017年9月向当地法院提出执行申请,执行人员随即向被执行人送达了限期履行文书,由于到期后孙某等四人依然没有履行法律文书,法院决定对其强制执行,但却遭到孙某等四人及其亲属的阻拦,甚至扬言“我们种不成,谁也别想种,谁来执行就跟谁拼命”。由于本案纠纷由来时间长,涉及四被告及其家属人员众多,有的家属年龄大,行动不便。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矛盾复杂,案件迟迟得不到执行。而此时,100余亩耕地已闲置长达4年。在向执行难亮剑、执行攻坚的关键时期,该案能不能依法执行,全面执行,安平法院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考验。

  监督见证全院总动员敢于亮剑新招效果显

  面对这起典型的“骨头案”,如何既有效维护法律尊严,破解执行难又能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使案件顺利执结。院长崔保东有了自己的思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亲自挂帅全院全员参与执行,协调各部门通力配合保障执行。

  经过周密部署,6月8日,安平法院制定详细的执行预案,组织40余名干警、9部警车,院长崔保东亲赴现场担任总指挥,邀请4名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和参与执行,同时他们还协调镇政府、土地、公安、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协助执行。

  执行行动前执行法官依法向四被执行人进行了充分的法律释明,告知抗法拒执的严重后果。进入执行现场后,执行干警、公安干警、综治专干及村民代表分头负责被执行人及其亲属的安抚,安全警戒以及围观群众的劝离任务,派出所、救急医务现场待命,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大子文村委会安排4人丈量土地、确定边界。虽然部分被执行人及家属言词尖刻、恶语相加,均被执行干警稳控,受邀现场见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及时的做了大量安抚工作。在社会各界通力协作下丈量定界工作顺利完成,“矩阵执行”,这一“骨头案”也圆满执结。

  衡水市两级法院在“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中,将精准执行运用的炉火纯青,执结了大批像此案一样的“骨头案”。

关键词:安平法院,骨头案

稿源: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