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菜产业第一个村级院士工作站在安平杨屯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8-09-20 08:01 长城网

  “听说了吗?杨屯要播‘金种子’啦!”昨天上午,这个消息像长了腿一样传遍十里八村,乡亲们纷纷跑到安平县杨屯村的油菜试验田看稀罕。

  “这些种子来头大着呢,是国家著名‘油菜院士’王汉中的最新科研成果。长出的油菜优点能装一箩筐,出油率高、能酿蜜、能观光,还有菜用、饲用、肥用等许多功能。今天试种6个品种,哪个效果最好,明年就推广哪个,保管让‘金种子’变成‘摇钱树’!”村党支部书记刘影站在地头发表激情“演说”,围观群众拍手齐声叫好。

  受到院士青睐的杨屯村,几年前还是出了名的“老大难”,又脏又乱人心涣散。在外办企业的刘影致富不忘乡亲,2015年1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带领全体村民自力更生扮美家园、扶正村风,把杨屯建成了“全国文明村”。近两年,为了响应上级压采地下水号召,杨屯村统一规划2700多亩冬闲田种植耐寒节水型作物——油菜,辐射带动周边十余个村庄共同建成了县级田园综合体。

  然而,由于缺少科技支撑,杨屯村的油菜产业存在粗放、低端等短板。今年4月23日,经中国农科院毕业生、安平高新区管委会选调生韩大为牵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应邀来到杨屯村参观考察。刘影发展油菜产业的热情深深打动了王汉中院士。经过多方努力,5月24日,王汉中与杨屯村村办企业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合作协议书。

  在昨天的播种现场,刘影与远在北京的王汉中连线,通过微信把播种视频发了过去。“新种子下了地,标志着国家油菜产业第一个村级院士工作站开始运行。”王汉中欣慰地说,华北平原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漏斗区,压采任务艰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势在必行。油菜在生育期基本不需要灌溉的特点无疑满足了这一要求,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种植新品种油菜对培养土壤肥力、增加下茬作物产量和品质、抑制土传病害、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都有好处,非常契合国家要求。
  伴随着“金种子”的萌发生长,王汉中院士将把杨屯村作为油菜产业“双全战略”试验基地,以科技创新抓好油菜的全价值链发掘和全产业链开发,提升油菜产业生态价值与经济效益,助力节水压采与乡村振兴,最终实现“油更好、花更美、地更肥、农民更富”的目标,为华北地区科学利用压采区冬闲田提供技术支撑与模式示范。

关键词:油菜产业,村级院士工作站,安平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