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两袖清风四十年 履职为民赢称赞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10 14:53 长城网

  

    深秋的冀中平原草干叶黄,残存的玉米秸秆非常容易被点燃。安平县大何庄乡东崔岭村支部书记李电宗一直担心着地里的杂草,每天中午、晚上吃饭前他都要去地里转一转,看看有没有着火的地方。夕阳下,李电宗拿铁锹在地里铲着杂草,长长的影子投在大地上。

  李电宗1974年从部队复员回到东崔岭村任民兵连长。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四十年的“村官”生涯。

  提起李电宗,老百姓这样评价:“他不抽烟、不喝酒,从不与别人大吃大喝。”“他脾气急躁,但是心眼儿特别好。”“电视里的‘清官’我见不到真人,现在我认为‘清官’就是李书记这样的。”

  家园守卫者

  1984年,李电宗被选为东崔岭村村主任。那时,年轻的李电宗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帮助村里劳动力不足的农户收庄稼。在农村一年里最忙的时候就是三夏、三秋了,庄稼人都知道节气不等人,全都忙着抢收抢种。村民王大臣说:“那时都是人工割麦、打麦、晒麦,种上玉米后还得锄地,喷药,地里的活就能把人累个够呛。李电宗经常先帮着村里劳力少的收庄稼,他自己的玉米每年都是最后才种上。”

  1996年8月,玉米秸秆刚长成。滹沱河上游连降暴雨,水库不堪重负,开闸放水,眨眼间滹沱河水面直逼堤岸。洪水来了,可不能决堤呀!如果决堤,刚过上几年好日子的乡亲们可就要受灾了。东崔岭村组成了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李电宗带领全村18周岁以上的男子上堤抗洪。他们的口号是:人在大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在大堤上突击队成员每人守五米堤,李电宗16岁的儿子也被他带到大堤上守堤。水涨一米,堤要增高一米,守堤人不停拿铁锹挖土和灰修筑子堤。突击队员晚上轮流休息,李电宗和乡干部一起值班随时查看水位变化。就这样,这场50年不遇的大水退去之时,李电宗已经在堤上待了12天。回家后一身泥水的李电宗倒头就睡,睡了整整一天两夜。

  六十岁的“新”支书

  2009年,年近60岁的李电宗被选为东崔岭村支部书记。进入新世纪,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向城市,东崔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九九三八六一”村。李电宗家也不例外,他上有近百岁的老母亲,下有八岁的小孙子,两个儿子都在合肥开丝网门店,六十岁的他仍然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村里各家的情况都相似,2009年换届选举出的新班子平均年龄60岁。李电宗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了城市,可是,他们过年过节还是要回来的,他们的老人、孩子还在村里,这里是他们的家,我得把家给他们看好!”

  李电宗书记说到了,也做到了。

  由于东崔岭村距县城较远,村里以农业为主,副业很少,经济基础差,且村集体没有半亩承包地,村里搞建设很困难。李电宗书记为了改变村里的现状,多次到乡政府寻求帮助、到县直相关部门申请支持。2011-2014年,东崔岭先后实现了“联村供水”、安装了五台变压器,新建了党员活动室。此后,村里陆续盖起了20多家厂房和车间加工丝网。在外开门市的李双来听说村里的这些变化之后,回来在村里按了十张织网机,在家门口织网致富。

  竭力完成“农改提”

  今年,64岁的李电宗又打了一场“硬仗”。

  东崔岭村被确定为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省级重点村。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垃圾产生量逐年加大,由于村民环保意识差,乱倒乱放现象严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容整洁。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李电宗发动全村党员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述集中处理垃圾的重要性,并在主要街道放置垃圾箱,在村北与村西设立无公害垃圾处理场。开始时总有村民习惯性地到门前、街旁倒垃圾,李电宗看见后就默默把垃圾清理走。一次、两次、三次……村民们逐渐认同了村里的管理,也自觉得将垃圾放到垃圾箱。

  为了顺利推进农改提工作,李电宗发动村里大户进行捐款3万余万元,又与驻村工作组联系,保证了农改提工作的顺利进行。近10个月,东崔岭村有了显著改观:垃圾定期清运出去,全村完成了厕所改造;道路宽敞了,夜晚路灯也亮起来了,村边还种上了3000棵小树;还建成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和标准化卫生室。村里还成立了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丰富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李电宗的家国情怀

  李电宗从部队转业回村时,就想着能为村里尽一份力,能让乡亲们生活的更好一些。这位在村里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村官”,不仅操心着村里的大事,还要调解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照看孤寡老人……很难想象,粗线条的李电宗做起这些小事竟然也得心应手。今年村里修路,李小扣家门前有两棵槐树需要砍掉。可是,李小扣不同意砍。他说:“为什么不砍别人家的树,偏砍我的?说下大天来也不行。”李电宗当时就急了“今天我就把话撂这儿,这树非砍不可。”晚上回到家,李电宗左思右想觉得自己做得太鲁莽,他拎了一箱点心两瓶罐头去了李小扣家。“老弟呀,是大哥的不是。不该那么和你喊。实在是因为这两棵树挡住了施工呀!可是,你想想,这路修好了,咱全村人都方便,全村人都念你的好啊!”一番话,说得李小扣再也没话说。第二天便自己把树砍了。

  为村里服务了半辈子的李电宗是个孝子。他的老母亲今年100岁,患有胆结石,常年吃药。李电宗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维持一家老小开销的同时,还有挤出些钱给老母亲买些营养品。而且,无论工作有多忙,每天也要抽时间陪母亲吃顿饭。

  一年又一年,李电宗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的家乡。他只是普通村子里的一个平凡的村干部,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是为村子里做了他能做的一切。李电宗曾说过,“如果我们村建设好了,全国的每个村子都建设好了,我们的国家的农村就建设了。”

  11月2日,又是一个大晴天,李电宗一大早就去村广场旁边的空地翻土。他准备在这里种上树。他凝视着脚下的土地,深情地说:“几年之后,这里将是一片荫凉!。”(刘芳 刘恩)

关键词:两袖清,为民,赞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