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化建设

安平县300多个“庄户剧团”唱响文化大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6-03-25 17:06 长城网

       日前,在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什伍村文化广场,上演了该村农民剧团排练的河北梆子经典剧目《三上轿》,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这个小小庄户剧团成立三年多来共排演了《大登殿》、《辕门斩子》、《三娘教子》等10出古装传统大戏,剧团的演员、鼓手和琴师全部都是本村农民。村民们说“戏服一脱,春种秋收,他们是地道的农民。戏服一穿,手眼身法,他们蝶变成名角儿。他们就是俺们心中最美的明星!”这是该县积极扶持“庄户剧团”发展、推动基层文化繁荣的一个缩影。
  广场舞大赛、民间技艺展演、元宵节花会调演、原创节目比赛等,每年安平县组织20多场次全县文化盛会。这些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活动得益于该县培育形成的300多个“庄户剧团”,全县共有5000多名基层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年轻人跳跳广场舞强身健体,戏曲爱好者边学边演自娱自乐,退休老教师忙着写剧本,一群娃娃跑上舞台说快板……正是有了这些接地气、鼓舞精气神儿的好节目,促进了该县文化的繁荣发展。目前,在安平县“村村有剧团、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比赛”。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常年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农民已达5万多人,占到了全县总人口的15%左右。
  为了让“庄户剧团”表演更加丰富多彩的剧目,安平县专门组织文化馆工作人员和优秀剧目创作人员,指导“庄户剧团”编演了一系列通俗易懂且充满时代特色的戏曲、音乐快板、民间歌舞等节目。以原创节目闻名的大子文乡王宋北村老年文艺宣传队,近10年来一直坚持自编自演,他们排演的节目既有身边好人好事,又紧跟形势唱新风,一直深受群众喜爱,多次参加河北电视台、衡水地区春晚选拔活动。同时,为给文艺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施展才华的平台,该县还成立了舞蹈家协会、影视家协会、京评梆协会、孙犁文化研究会、丝网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基层文艺社团15个,创作了诗词作品300多首,小说、散文、杂文近百篇,书画作品近千幅,舞台音乐作品30多件。(刘恩)

关键词:安平县,“庄户剧团”,文化大戏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